logo

创意营销+品牌共建 连云港谱写城市形象推广新篇章

【连网】□ 张晨晨

近年来,围绕城市形象定位,连云港市积极创新宣传推广方式,立足精准营销,线上线下结合,大力开拓国内外文化旅游客源市场,“大圣故里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城市形象美名远扬。2018年,连云港市获评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2019年,连云港市获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最佳表现城市;2020年,连云港市登上网红城市百强榜。

QQ截图20210118104525

延展创意形式

“连云港号”惊艳起航

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注意力”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已成为最珍贵的资源。创意营销的目的,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抓住人们的眼球,而能否抓住眼球的关键,要看是否有吸引网民的创意———比拼创意,成为连云港市一直以来的对外营销策略。

此前,连云港市联合中联航、上海美影厂,推出全球首架西游文化主题全彩喷绘飞机———连云港号,开启 “文化+旅游+航空”宣传推广的新模式。机身喷绘64版《大闹天宫》孙悟空和花果山的经典造型,充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浓郁的西游文化元素和旅游特色让“连云港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香港卫视、央视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朝鲜日报等300余家境内外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连云港城市旅游形象。

实际上,5年来,连云港市一直在围绕城市总体形象定位,立足文旅融合,大力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走进日本、韩国、新加波及港澳台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100多个城市。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参加旅游推介活动。2019年,在连云港文化旅游(沈阳)推介会上,市领导亲自推介连云港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中,还融入《乐见西游》等特色文旅演艺项目,为活动增添了创意和色彩,市场反响强烈,广受好评。

QQ截图20210118104507

聚焦热点带流量

网络营销吹响“集结号”

去年以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走红,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在使用,然后,不知不觉一些城市也变成了网红城市,比如,西安的摔碗酒,很多人甚至打飞的来玩,充分体现了网络营销的力量。基于此,连云港市优选高品质媒体,聚焦热点带流量,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城市形象宣传,吹响“集结号”。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在香港卫视、央视、北京大兴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郑州二七广场、苏州高铁站、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广播、马蜂窝网、腾讯网、12306APP、镇江公交车、市公交站台等重点城市机场、车站、商圈及主流媒体等,通过网络联动等形式,开展城市旅游形象宣传。同时紧抓高铁开通机遇,相继开展连云港—沈阳、连云港—西安“花果山号”高铁旅游品牌列车宣传,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新冠疫情的发生,使“网红直播”成为新的宣传手段,此举得以让广大游客“云游”港城。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形势,连云港市在全市创新开展了“云推港城”城市形象推广活动,组织网红达人走进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海州古城等景区开展直播打卡,让广大网友线上欣赏港城美景,累计观看人数达120万。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华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拍摄制作的花果山云海景观,被国内多个微博大V转发,“花果山云海”话题阅读量达1824万,登上微博热搜。

QQ截图20210118104451

产品+品牌效应

助推对外文旅交流

优秀的产品和良好的品牌效应,是助推城市宣传的“硬通货”。而针对游客需求及市场形势,连云港市每年开发推出文化旅游新线路、新产品。

比如近年来连云港市就围绕赏花采茶、自驾观光、近郊旅游、西游文化、红色教育、历史文化、高铁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推出旅游线路200余条。“连云港西游文化旅游体验自驾游”入选2019年度十大长三角自驾游线路,两条线路入选2020江苏疫后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连云港市还组织开展了“走进自然、拥抱春天”港城市民游港城、“美景在身边”近郊游港城活动,制定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旅行社组团宣传补助等政策,受到广大游客及行业单位的欢迎,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

1528892422088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港城文艺界的一个金字招牌,素有“民乐茉莉”之称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也奏响了对外交流合作新乐章。5年来,连云港市组织民乐团走进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美国、埃及、新加坡等近20余个国家和国内50多座城市举行交流演出,举办专场民族音乐会,成功打造“丝路回响”“丝竹华韵”“丝路和鸣”民族音乐会和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等项目,讲述港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江苏“民乐茉莉”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