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建法治园区、设巡回法庭、集中指定管辖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为服务保障自贸区提供“司法样本”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鹤)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开发区法院召开的司法服务自贸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该院通过积极推动“府院联动”共建法治园区,设立自贸区巡回法庭、涉自贸区执行案件集中指定管辖,加大自贸区内破产案件办理力度等措施,打造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司法样本”。

QQ截图20210110103046

QQ截图20210110103109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自贸区巡回审判法庭揭牌)

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前,连云港开发区有426家企业,获批后陆续有2683家企业注册成立,目前总计注册企业有3109家。连云港开发区法院加强与辖区企业登记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出台《关于府院联动共建法治园区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司法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执行联动、破产案件信息通报、涉市场主体纠纷多元调处等六项机制,《意见》实施以来,涉园区企业法律文书有效送达率98%,向登记部门发送协助执行通知8件次,促成6件涉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达成行政调解。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在自贸区设立的巡回审判法庭正式挂牌成立后,遴选两名具专业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今年以来,审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16件,有5起案件通过电话调解并支付完毕。全市涉“一带一路”及自贸区执行案件集中指定到开发区法院执行,并设立涉“一带一路”案件集中执行管辖办公室,执行相关执行57件,执行到位1.03亿元,成功引入连云港路友重工等企业,近期又盘活了一个烂尾多年的大型综合商业项目。健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加快自贸区内“僵尸企业”出清的同时,积极推进有挽救可能的企业重组,落实破产专项基金30万元,5件破产案件顺利结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