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蓝天保卫战"成效著:空气优良率81.1% PM2.5下降11.9%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深冬时节,站在美丽的连岛眺望,只见红旗飘扬在船头,白浪拼接着蓝天,一幅盛世渔村美景。漫步云台,青松傲立,清泉潺潺,风景如画。行走在城郭窄巷,城水映衬,水韵醉人。这是530万连云港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这是连云港最美丽的城市底色。

QQ截图20200927145745

数据显示,2020年1至12月,连云港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81.1%,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达到年度约束性考核目标,全年6个月PM2.5浓度达历史最优。据介绍,2020年,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建立“点位长”制度,由点位长牵头推动建立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大气问题督查交办制度,开展“港城蓝”专项帮扶行动,排查解决突出大气环境问题,确保治气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1544495103909

强化行业治理,连云港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废气是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连云港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推进生产技改,绿色能源和清洁材料使用比例不断提升。“我们现在的设备是纺织行业最先进的二次喷淋 竖式静电场废气治理设施。”海州工业园飞雁毛毯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设备不仅使废气排放浓度远远小于国家排放标准,而且二次喷淋机组中自带的蒸汽消防器件可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与此同时,我们还投资100万元完善车间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及管理,实现了废气全覆盖收集治理,无组织废气排放大幅削减,各类指标都优于国家排放标准要求。”飞燕毛毯仅是港城企业主动适应城市环保标准大提升的一个缩影。

QQ截图20210107103556

2020年,全市上下通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引领、龙头企业改造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城市节能、环保约束指标标准进一步提升,国家投资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落到实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连云港市3家燃煤火电企业、4家钢铁企业、18台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7家水泥粉磨站完成深度治理;全力推进VOCs整治,开展化工园区整治,完成60家企业VOCs综合治理;全面建成化工园区废气在线监控系统。

QQ截图20201225112234

探索新路径,管住污染“移动源”。近日,笔者在开发区大港路采访时,看到每辆车通过该路段时,都会读取一组尾气“密码”。原来,该路段安装了固定式多车道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该系统对经过路段的机动车尾气进行实时“读卡”,监测其尾气排放标准是否达标。在该设备不远处,交警部门正在对未按照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的车辆进行处罚。截至2020年年底,连云港市借助路检路查机制,完成了1102辆车路检路查,入户检查570辆。不仅如此,连云港市还在全省领先实施I/M闭环管理制度,维修尾气不合格车辆15614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登记,累计登记11036台,重点开展港区非道专项整治,累计监测944台;7家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试点安装250辆重型柴油货车OBD远程在线监测设备;市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97.1%。

1544495061792

治扬尘,让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日前,笔者跟随市生态环境部门来到海州区某小区建筑现场,查看区域扬尘措施落实情况。在现场,笔者看到,水雾炮、喷淋设施开足马力,为整个现场降尘。工地边上的扬尘监测设施显示该工地扬尘情况还算稳定。“虽然你们扬尘指标基本达标,但是你们进出车辆依旧带有泥土,现场道路的硬质化程度不够。”现场的执法人员要求工地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做好现场扬尘管理。扬尘污染是连云港大气环境的短板之一,为了更好地补齐短板,连云港市出台连云港扬尘治理规定,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开展绿色住建、清洁城市等一系列联合行动,同时,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开展全天候实时监控;增购道路清洁作业车109台,推进渣土运输管理智能化,更换新型智能密闭渣土车648台;在沿海及内河码头新增布设76个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点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