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技能培训让打工仔变小老板

【连网】□ 肖婷婷 苗克超 陈柏宇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学到一技之长,从农村的黑土地走出来,成为一名小老板。”近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恒信汽修店门口,正在进行汽车电路检测的傅长征边修理边对笔者感慨地说。今年38岁的傅长征,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东海县石梁河镇九龙村,父辈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生活,家庭的开支仅靠几亩薄田维持。而依靠党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他从砌墙抹灰的泥瓦工成长为舞扳弄钳的高级工,从默默无闻的打工仔变身为拥有面积200平方米、10多名员工的汽修店小老板,这位农家子弟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创业路程。

QQ截图20210106111912

思路变了,工作有了

都说穷人家的娃儿早当家,20年前,正在读初三的傅长征看到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动,很是心疼。为了让家里过得好些,他初中还未毕业就辍学干起了泥瓦工的活儿,扛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

“穷则思变,变是唯一出路。”这是农村贫困家庭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干着又脏又累的瓦工活,穿着衣衫不整的破旧衣服,吃着仅能充饥的粗茶淡饭,挣着入不敷出的汗水钱,傅长征陷入了沉思,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如何多赚钱减轻父母负担?“当时很焦急,也尝试过很多活儿,收粮食、跑保险、打短工……但是总不能让生活过得好起来,美起来。”傅长征回忆说。

2013年夏季,在一个乡村集市上,傅长征偶遇东海县人社局“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经过一番咨询后,他当场报名参加了汽修培训。通过一个多月的订单式培训后,傅长征很快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

技能升了,收入涨了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有了一技之长的傅长征,在汽修行业做了三年普工后,他深感仅靠工资收入,只能解决基本生活需求,要想致富奔小康,只有自己创业当老板,才能彻底改变家庭困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和精心筹备,2016年秋,他在县城开办了一家汽修店,自己当上了小老板。

QQ截图20210106111926

“感谢人社部门举办的技能大赛,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艺的平台。”身着蓝色工装、手拿扳子的傅长征高兴地说。前一阵子,傅长征报名参加了东海县第二届“晶工巧匠”职业技能竞赛,为了准备此次参赛,他白天忙生意、练技能,晚上看书籍、学理论,经过一个多月的备战,顺利通过了大赛笔试、初赛、决赛,最终以总分第一的骄人成绩摘取汽修项目冠军,斩获“技能状元”桂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荣获大赛冠军后,傅长征很快在业内小有名气,他的汽修店生意逐渐红火,客户与日俱增,业务量由原来的每天几辆车增至几十辆,营业额也从每月两三万元增至十几万元。

生活富了,追求高了

技能改变生活,技能成就未来。创业初成的傅长征,如今已住上了楼房,开上了轿车,但是他不满足于现状,凭借自己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娴熟的管理经验,目前正在准备创办一家集汽车维修、保养、钣金、美容于一体的大型汽修公司,做大做强汽修行业,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创业。

“创业以来,老婆孩子跟我吃了不少苦,经济富裕的时候,我会每年在空闲之时带着父母、老婆孩子定期出去旅游,去看看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大都市!”傅长征怀着憧憬说。

像傅长征这样通过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就业创业的典型事例,在东海县还有很多。如今的东海县正在采取政策引领、以赛代训、系统培育等方式,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使更多的劳动者变身为技能人才、走技能致富之路。

据悉,未来3至5年,东海县将着力打造“晶都工匠培养工程”,以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遴选优秀技能人才作为培养对象,通过“晶都工匠工作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实施3至5年周期培育,培养评定30名“晶都名匠”、200名“晶都工匠”和1000名高技能人才,帮助更多劳动者通过提高技能实现生活水平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