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两位作家荣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2020年12月29日晚,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剧院举行。连云港市作协主席、连云港日报社资深编辑王成章,凭借报告文学作品《先生方敬》获得报告文学奖,连云港市青年女诗人殷俊凭借诗集《最后的情书》,获得诗歌奖。

QQ截图20210104100301

QQ截图20210104100336

王成章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主席、市诗歌学会副会长、市历史文化学会副会长。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家国三部曲”:《抗日山———一个民族的魂魄》《国家责任》《先生方敬》;“雨花三部曲”以及《去留肝胆———朱克靖传》《以身殉志———邓演达传》《风雨同舟———徐全直传》等10部作品。作品曾获第八届、第十一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大题材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大奖赛,首届“花果山文学奖”,两届“花果山文化奖”和连云港市“五个一工程”奖等80余种奖项,并获江苏省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其获奖作品授奖词如此写道:《先生方敬》叙写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其人其行,将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洋溢着对德行与实践的衷心赞美。从中可以看到普通人的成长与升华,看到中国人的心性与光辉。蜡烛的光在自己的光焰中睡去,但它的温暖将抚慰人心,为人间留下持久的馨香。王成章用自己的诚心回应着先生方敬的善意仁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QQ截图20210104100240

QQ截图20210104100319

殷俊是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江苏省文学院首期、三期作家高研班学员。诗歌作品发表于《文艺报》《诗刊》《扬子江诗刊》《青年文学》等,出版了诗集《最后的情书》。授奖词如此写道:殷俊在沉静而不失热切的人生体悟中寻获个体存在状态并真诚表达它们。她的抒情经历了情感的内化和经验的敞开,是亲临并旁观世相和万物的结果;她的语言具有沉浸之美,同时具有断想的气魄。正因为如此,时间的绵延在真诚的情感截取中重新焕发出美学活力,也使她的诗篇展示出与众不同的沉思特质。殷俊的诗深挚动人,显示出简朴清雅的诗美。

据悉,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申报作品总数有436部(篇),为历届之最。而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紫金山文学奖自1997年设立以来已走过23年的历程,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7-2020年三年中江苏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也是江苏新老作家代表的一次集中亮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