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致敬!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开山岛升国旗画面入选国歌新版MV

【连网】新修改的国旗法、国徽法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国歌新版MV也在同日发布。MV中有一个画面,是连云港人无比熟悉的,这画面便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的镜头。

微信图片_20210103083834

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守岛卫国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守岛32年,这对夫妻的每一天都是从升旗仪式开始,然后再开始巡岛。巡岛结束后,夫妻俩会一笔一划写下守岛日记。32年来,夫妇俩自掏腰包,买了200多面国旗,攒下了一麻袋的值班簿。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毅然接受了守岛任务。因为思念丈夫,一个多月后,妻子王仕花辞掉小学教师的工作,上岛和王继才一起守岛。

22222

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夫妻俩的全部家当,淡水、粮食、蔬菜,都要托人从外面买。1987年,岛上遭遇台风,通航中断,当时怀孕9个多月的王仕花在黑暗中生下了儿子王志国。

王志国3岁的时候,妹妹王帆出生了,岛上多了两口人,吃饭就成了问题。那时候,王继才夫妇每年的工资是3700元,一家人的吃穿用度都得靠这笔钱。然而再苦再难,王继才两口子也咬牙坚持下来了。32年间,他们请过往的渔民从陆地上带泥土上岛,在光秃秃的土地上栽下一棵棵树苗。有人觉得王继才傻,也有人劝他们回去,但王继才说,这里是中国的国土,总要有人值守。

夫妇俩先后获得2011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12年度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2014年9月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103084812

如今的开山岛不仅是海防前线,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批的游客来到开山岛,巡岛、宿岛、听守岛故事、现场看升国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103083839

日前,灌云县开山岛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