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连云港海州:“居家养老+社区日托”让老有所养从“满足保障”变“幸福时尚”

【连网】(通讯员 邵沛源 田中丰 史文婷)寒风飘雪,气温骤降。老人无需离家,只要打个电话,可口的饭菜就送到身边;无需离开社区,去家门口的“养老驿站”,约上老友们一起学养生、做理疗……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随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老人爱上家门口的“养老驿站”。

(幸福晚年“唱起来”)

据了解,海州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6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8%。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 1.7万人,同比增长15%。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服务设施短缺,养老院“一床难求”,社区老人如何养老?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海州区以连锁式、品牌化、订单式、智能化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引入多方资源,全力打造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安全、舒适。

日托养老,给老人安全感、归属感

12月28日9时30分,尽管大雾天气带来出行不便,家住新海街道的李道花还是准时来到了新海日托中心,和老友们一起排练元旦节目;结束后,正好是午饭时间,享用完社区饭堂的营养午膳,中午在休息室稍作小憩。下午2点,李道花从服务使用者摇身变成了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为福利院的孩子们织“温暖牌”毛衣。

(健康晚年“动起来”)

白天在日托中心学习感兴趣的内容、享用营养均衡的膳食、得到专业护理人员的照顾,晚上回到自己家中。如今,在海州,得益于这种“嵌入式养老”模式,有不少老年人像李道花这样“不离社区不离家”,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日间照料、护理陪伴、代购代买等养老服务。新海日托中心负责人赵东梅表示,日托中心使老年人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对于老年人来说,和社区老伙计老邻居“组团”养老,会觉得并没有脱离以前生活环境,没有陌生感。对于子女来说,离家近,随时可以来看老年人,方便照顾。

以老养老,助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她们会上门帮扫地、擦桌子,经常来表演节目,给我们带来欢乐,我们遇到困难,也会想着联系她们。冬至日,她们把饺子包好,喊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去食堂吃,我腿脚不便,她们就把饺子送到家里来。重阳节那天,她们过来唱歌、跳舞、诗歌朗诵,我们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聊起她的那群“好妹妹”,家住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85岁老人周绪云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而她口中亲切的“她们”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由50到70岁身体健康的老人组成的爱心志愿者团队。

(组团养老“跳起来”)

该团队成立于2016年,现有20个老年志愿者,逐渐形成了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扶特殊老人”的志愿服务体系。“看着年纪大的老年人开心,我们也很开心。以后我们老了,也需要别人来照顾,我们要给更‘年轻’的老人做出榜样,这样才能把这种好风气传承下去。”今年62岁的王慧春是志愿者团队队长,隔三差五,王慧春和志愿团队会到空巢、独居、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唠家常,还会发动社区其他文化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歌舞类节目,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我们社区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以老养老’这种养老新模式给‘年轻老人’创造了一个发挥余热、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也让高龄老人找到了更‘知心’的老年伙伴,老人们的幸福指数一路攀升。我们会继续探索这种居家养老新模式,争取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机关社区党委书记卞晶介绍。

中央厨房,解决老人“吃饭难”

8元的家常豆腐、12元的红烧鱼、15元的冬瓜排骨、2元的青菜汤……日前,记者在海州区星化社区中央厨房配餐中心看到,40多种菜品散发出阵阵诱人香味,打饭的窗口正排着十多位居民。62岁的朱帮桃和老伴点了一荤一素一汤,吃得有滋有味。“离小区最近的菜场走路要15分钟,每天买菜、做饭,琢磨吃什么特麻烦,现在的大食堂太方便了。”

(社区居家养老方便多)

老朱所说的大食堂是连云港市首家投用的区级中央厨房,面积足有2000多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就餐,同时满足6000人/次用餐需求,今年10月刚开业,运行不到三月,吸粉无数,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中央厨房所处的星化社区,是海州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星化社区常住人口4201人,60岁以上的老人足有1800多人。社区此前就有公益食堂的基础,今年提档升级为中央厨房后,引入第三方专业化团队,功能更全面,覆盖范围更广。”社区副书记王华英介绍。

(中央厨房破解老人“吃饭难”)

关注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是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海州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居家养老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增多,对碎片化服务,如助餐、助浴、代购等的需求增多,尤其是“吃饭难”,既成为困扰老人的生活难题,也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是养老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老服务没有终点。目前,海州区正加紧打造智慧民生服务平台,通过“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下一步,海州还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精准化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