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猫冬”变冬忙 生活更红火

【连网】(通讯员 王苏海 杨超)眼下,苏北农村已进入冬闲时节。但在连云港市灌云县四队镇杨庄村的家纺加工厂里,却是一派火热景象:上百台电动缝纫机繁忙作业,银白色的机针上下跳动,来自周边村的百余名农家妇女在裁剪缝制床单,人人忙得不亦乐乎。

(家纺工厂里一片忙碌景象)

过去,秋收秋种后“地闲”、“人闲”的状况是常态,近年来,四队镇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广开致富渠道,通过发展温室大棚反季节蔬菜、畜禽养殖、来料加工等多个项目,着力引导广大农民在冬闲时节投身到致富增收中。

(种植户杨绍朋在温室大棚里管理芹菜)

在四队镇后腰村的反季节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鲜翠欲滴,很是诱人。“现在人都重视健康饮食,今年市场上西芹特别受欢迎,每天订单都供不应求,每天上市近千斤,收入一千多!”种植户杨绍朋边忙着采摘边高兴地介绍。

(种植户李中华正在管理西瓜秧苗)

目前,西瓜、黄瓜、西葫芦、辣椒、西红柿、芹菜、冬韭、西蓝花等蔬菜为主的反季节种植业,已发展成该镇强农富民的支柱性产业,相继涌现出各类种植、养殖大户1000余户。

(种植户正在采摘占瓜)

在此基础上,四队镇镇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以及举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参观等形式,拓宽农民视野,引导农民建立了45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充分发挥私营企业的优势,鼓励农民进厂务工,目前全镇有300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种植户正在管理从日本引入的红美人橘子)

通过一系列引导带动政策,四队镇越来越多农民彻底改变了过去“猫冬”的习惯,当地农民结合特色产业,纷纷投身到农产品加工、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项目中,处处呈现出冬闲变冬忙,人人忙挣钱的喜人景象。“冬闲经济”在该镇有声有色,硕果满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