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4000余万改造72个老小区 连云港东海“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 马学雷)近日,笔者走进连云港东海县城区名都花苑小区,干净整洁的楼道、停放整齐的车辆令人眼前一亮。说起这些喜人的变化,小区居民杨敏竖起了大拇指:“过去小区脏乱差,绿化里都是菜地,楼前楼后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飞线’,现在不仅环境好了,停车位、健身区也都有了,大家都很满意。”

名都花苑小区的变化,只是东海县老旧小区换新颜的一个缩影。今年,东海县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去推进,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县226个老旧小区全部实施改造。第一批72个老旧小区定为今年的改造任务,政府投入4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小区雨污分流、硬化黑化路面、出新内外墙等14项改造内容,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方便了百姓出行、提升了小区形象,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飞线”多、私搭乱建多、乱堆乱放多、小广告多等“通病”,东海县则采取“住建局+公安+城管+志愿服务”的形式实施专项治理。同时动员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有老旧小区进行联动共建。截至11月底,该县7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惠及居民1.15万户,受益人口4.13万人。改造中,居民、业主先后自发赠送给建设单位锦旗12面,感谢信3封。

“以前小区没有物业,外人随意进出,车辆乱停,安全问题很让人担忧。现在通过街道和社区动员,我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选聘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门口安了道闸,也有专人值守,安全感明显提升。”居住在晶城大院的居民刘宜华对小区改造情况尤为满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东海县还对一些“无管失管”的小区,通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来补齐物业管理服务短板、将小区化零为整打包交给由物业公司管理、搭建居民自治共治平台等方式,探索老旧区长效管理办法。“通过动员和发动,共有38个小区完成业主委员选举工作,5个小区选聘了物业公司进驻,10个小区完善自治管理。”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军说。

改善人居环境,刷新城市颜值。下一步,东海县还将做到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不仅在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卫生环境等“硬件”方面上下功夫,还将在配置医疗教育、提升养老服务等“软件”指标上出水平,不断强化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真正通过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实现新老城区同步、均衡、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品质、城市建管、城市形象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