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人大监督刚性+民主协商柔性 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实现街道议政会议制度“全覆盖”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姜健 胡志远) “我代表村民来提个建议,是关于新建农贸市场便民设施建设的……”昨日,连云港徐圩街道首届选民代表杨如水提交了自己的建议。“从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议政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不到一个月我们已经收到近10条建议和意见。”徐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崔金发告诉笔者。

QQ截图20201208114231

QQ截图20201208114206

(连云港各街道召开选民代表议政会)

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监督,使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建立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截至目前,全市31个街道全部建立了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所有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议政大会在11月底前召开完毕,共产生选民代表1258人,在全省率先实现街道议政会议制度全覆盖。

“在推动议政会议制度全面建立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党的领导,注重依法规范有序,注重发挥制度功效,把好顶层设计关、创新试点关和组织程序关。以灌云县侍庄街道、东海县牛山街道为试点,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全程跟踪,确保基层试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开。加强业务指导,全过程跟踪,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推进。”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东升说。

QQ截图20201208114329

QQ截图20201208114511

(街道选民代表在履职参会)

据了解,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的实施,有效整合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和民主协商的柔性,不仅弥补了对办事处工作监督的“空白”,也延伸了人大对办事处监督工作的“触角”,为人大街道工委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增添了履职“底气”。人大街道工委认真组织闭会期间选民代表日常活动,引导选民代表主动关注、支持、促动街道办事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力量,为推进街道重点工作汇聚强大合力。

QQ截图20201208114427

(选民代表表决民生实事)

“感谢选民代表提出的‘公共烟道’建议,解决了兆隆新村油烟直排问题。”路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齐晓云说。为充分发挥选民代表安全生产监督员的作用,路南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选民代表参与环保相关工作,推动辖区内饭店燃气安全报警装置安装率实现100%。

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为群众提供了利益表达的渠道,选民代表可以积极发挥根植于人民的天然优势,主动走近群众、接待走访群众,及时收集有关意见建议,担负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