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封异地书“见证”一场生命的嘱托

【连网】 □ 周莹 孙卫新 高晓涛

昨日,笔者在江苏康缘药业展厅看到了两封特殊的异地书:一封异地书是来自武汉市武昌区的紧急求助信,另一封异地书是由武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汤国风亲自送达连云港的感谢信,感谢无偿提供47.56万盒中药协定方,助力武昌人民有序恢复生活。两封异地书的背后,是一段连云港和武汉武昌区生命托付的大爱故事。

QQ截图20201127111324

(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

时间回溯到年初的武汉武昌区。当时,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和当地专家充分研讨后,拟定出“武汉抗疫方”(下简称1号方),通治范围是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疑似病人和居家隔离的发热病人。随后,武昌区根据统一部署协调九州通药业按“武汉抗疫方”连夜熬制了27000袋汤药,送到抗疫一线。但27000袋汤药对于当时的武昌来说,是杯水车薪。

2月3日,一份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求助信发往连云港市,希望委托康缘药业加工仝小林院士研发的1号方的5种处方药。“疫情就是命令,康缘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康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伟说。2月5日,康缘药业从各地采购的184吨药材驶入康缘生产区。当天晚上8点,5种处方药有序进行投料、提取、浓缩等工序。

“任务非常急!”康缘药业生产副总经理吴云提起这次特殊的任务感叹地说,47.56万盒中药协定方生产任务非常艰巨。为克服一系列难题,康缘药业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中药协定方生产专项组,拿出了2000多万企业自有资金,购买相关的辅料和药材,1000多名员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康缘集团副董事长凌娅介绍,为了让病人方便服用药物,康缘药业将通用方加工成便于广大患者使用的中药颗粒。

QQ截图20201127105311

QQ截图20201127105512

(当时康缘药业紧急生产1号方药的场景)

这步改良让本就紧张的生产带来了挑战。因为5种处方药均为首次生产,均无成熟生产工艺,提取物制备后面临着复杂的制剂成型工艺。康缘药业现代中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振中说:“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康缘药业工艺攻关小组24小时上线指导生产。经过短短6个小时攻坚,康缘药业锁定了五个制剂配方工艺参数,制定出产品工艺规程,为大批量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QQ截图20201127105049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007

(火速将生产的药品运往武汉)

2月8日12时,康缘药业生产的600件中药颗粒抵达武昌区红山体育场。整个疫情期间,康缘药业生产的47.56万盒中药协定方满足4.2万人份14天用量。仝小林院士表示,康缘药业的赠药义举有力阻断病情进程。用药后,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都在短期内得到改善,减轻了医院的压力。

“危机时,你赠我药物。胜利时,我赠你锦旗。”随信抵达的武昌区锦旗,见证了连云港和武昌的兄弟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