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小维修、小治理、小更新 连云港东海“微改造”改出百姓“巨温馨”

【连网】(通讯员 柴军委 倪红云)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条标线、一个标识……这些东西虽小,也是城市的一部分。今年来,连云港东海县住建局在城市建设中,既注重推进城市主要道路、主要节点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同时关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微更新”“微治理”,让市民在小细节中感知城市温度,感受城市建设的“巨温馨”。

11457810688188923

小维修,让市民通行不再“磕磕碰碰”

今年以来,该县住建局启动了城区井盖修复提升专项行动,购买沥青养护车、切圆机等设备,对城区主次干道井盖进行修复提升,以保障市民出行舒适度和安全性,同时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利用切圆机对下沉的井盖周边进行精准切割,不一会儿,一个标准的圆形便切割完毕。工人再用风镐机进行破碎,经过清理表面后,将现场制作的沥青混凝土填入井盖周边,立即进行震实,一个井盖修复完毕,且与周边道路齐平。

11457816170442349

“过去井盖修复因沥青用量少,难以从搅拌站购买,只能采用水泥进行修复,由于水泥需要养护时间影响道路通行。如今,现场制作沥青混凝土,修复完毕立即恢复交通,非常方便快捷。”东海县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实现了沥青混凝土现场搅拌,井盖修复切割更准确更美观,已利用此套设备修复破损井盖500余个。

11462821513445821

与此同时,东海县住建局还对城区20余个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健身步道的健身器材、室外休闲板凳、木栈道等进行维护更新,提升市民休闲锻炼的体验。

小治理,让市民生活不再“朦朦胧胧”

亮了!靓了!近日,东海县城区东蔡北巷正式亮灯,结束了一直以来没有路灯的历史,极大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东蔡北巷为连接振兴路与干休巷的一条小巷,无法通行车辆,也不具备安装大型路灯条件。东海县住建局根据周边实际,经过与周边居民多方协商,采取将路灯安装在小区院墙、居民房屋上的方式,实现了路灯安装。据了解,我县城区背街小巷基本实现了路灯安装全覆盖,并不断加大排查和维护力度,确保亮灯率和完好率,切实保障民生需求。

11457818925274315

变化的不仅如此,东海县住建局今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70个,对老旧小区排水、落水管、路面等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健身区等。同时对老旧小区集中的小巷道、小街区进行了重点治理,对墙面、道路等进行出新,提升群众生活体验,让小巷居民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温度。

小更新,让市民体验不再“闹闹腾腾”

随着城市标准化建设的加快,垃圾桶、道路交通护栏以及交通标识、标线、标牌等被形象地称为城市家具。县住建局在新建改建道路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城市家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1462822038855523

今年以来,该县先后设置完善了道路交通标线、路灯定位标识牌、公共厕所指引牌、小区15分钟生活圈指引牌、消防应急指引牌等城市小家具,让出行更安全顺畅、生活更舒心暖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