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典型引路、基地带动 连云港新安镇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连网】(通讯员 孙荪 记者 李耀华)时令已至农历小雪,食用菌生产和销售也进入旺季,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的香如、裕灌和丽莎等大型食用菌企业产销两旺。据了解,除食用菌产业外,该镇近年来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在发展水产养殖、特色花卉苗木和优质稻米生产等高效农业方面也卓有成效,全镇农业总产值已突破20亿元大关,并一举进入“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行列。

昨日,笔者在位于新安镇东首的市丽莎食用菌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杏鲍菇房内熟练地进行采摘,采摘后的鲜菇被迅速分拣、打包,随后大量杏鲍菇便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丽莎公司成立于2009年,年产鲜菇3万余吨,香如、裕灌两食用菌企业生产规模更大。企业的稳步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不少过去外出打工的人纷纷选择留在家乡工作,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如今,该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近期气温持续走低,众多食用菌企业生产却持续向好,产品销售也进入又一个旺季,每天数十吨新鲜食用菌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仅丽莎公司年产值就可达1.5亿元。

随着天气转冷,新安镇大闸蟹销售也进入了尾声。硕项湖大闸蟹是该镇近年来推出的又一特色农产品,由于硕项湖及邻近地带养殖区域水质好,加上统一管理和喂养,这里的大闸蟹名气越来越大,受到了江浙沪城市圈食客们的青睐。2010年,养殖大户宋成伍注册了硕项湖商标,并引导众多农户科学喂养,统一标准和水产商标,统一配货发往各大城市销售终端。如今,贴有“硕项湖”商标的大闸蟹亩均产值约2万元,今年新安镇的螃蟹总产值首次突破了2亿元。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新安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该镇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按照“一村一品”模式,积极创新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除食用菌生产和特色水产养殖外,该镇还采取典型引路、基地带动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畜禽养殖和优质稻米等主导产业,促进了“一村一品”示范村向种养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华丽转身。

目前,该镇已形成东部于圩、于营、郝圩食用菌种植,南部袁闸、大胜、新东等村花卉苗木、林果种植,西部尹湖、吴圩、刘元等村鱼蟹水产养殖,北部小元、相庄等村优质稻米种植的高效农业发展新格局,全镇农业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正因此,该镇不久前还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