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连云港开发区用好科技镇长“智囊” 助推区域创新发展

【连网】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开发区获悉,由该区科技镇长团牵头开展的校企对接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为尽快走出疫情对科技创新和人才招引工作的影响,打通科教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该区科技镇长团立足本职、发挥特长、挖掘资源、定向发力,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力招才引智,成为全区创新引领、高质发展的排头兵。

1551059341927

(设立科技镇长大讲堂)

“搭桥梁”助力合作

“科技镇长团背靠高校院所,在技术、资源、信息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资源优势,希望大家能牵紧牵好后方单位和开发区两头线,搭好中间桥,提升黏合度,齐心协力为开发区发展作贡献。”该区分管领导在镇长团到任会议上寄语全体成员。为了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校地校企合作的联络员,按照“对接一个产业、联系一批企业、服务一批人才”的工作思路,每名成员结合各自从事专业,深入园区,走进企业,开展定向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专项走访15次,联系规上企业40余家,涉及医药、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和企业。

QQ截图20201113114608

(科技镇长深入企业调研)

科技镇长团成员王海涛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了每次走访企业的时间、参加人员、对接内容以及企业提出的技术和人才需求,凡是企业提出的困难,王海涛在他的工作日志中都一一记录,并帮助企业联系相关高校的专家进行对接。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熟悉连云港市开发区产业和企业发展现状,该区科技镇长团自加压力,制定了团工作计划和个人工作清单,每周进企业驻点半天,整理汇总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合作、人才引培等实际困难;每半月一次落实会办,针对企业需求,形成特色鲜明、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点对点推送相关高校资源;每月一次集中回访,跟踪了解项目解决情况,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生产实践。

“开良方”为企纾困

该区多家企业反映废气处理排放问题,科技镇长团第一时间联系后方单位资源,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催化材料隋艳伟、顾修全两位专家来区进行现场指导。“针对企业提出的现实需求和困难,科技镇长团主动帮助联系学校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并及时安排专家到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目前,企业与两位专家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自2015年以来,该区已连续组建了六批科技镇长团,团成员都是来自高校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不仅专业优势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而且各种资源也比较丰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QQ截图20201113114528

(为企业创新发展支招)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解决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这支顾问团一直活跃在政府、企业、高校之间。积极为企业举荐高层次合作伙伴,与中国药科大学杨立群教授团队、东北大学胡建设教授团队进行了技术对接,两个团队将于近期到企业实地考察。邀请高端人才和企业来区创新创业,沈阳药科大学杨丽和张荣两位教授来区进行项目路演和创业环境实地考察,邀请鲁南制药等多个企业参加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活动,为集聚创新资源搭建合作平台。

“牵红线”招揽人才

人才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该区科技镇长团在招才引智上不断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成立了由12家后方单位组建的人才战略合作联盟,精准对接高校人才资源,打通合作引才通道。通过该联盟为区内企业招引优秀毕业生3000余人。此外,与江苏海洋大学合作,创新推出“3+1”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输送一大批产业人才。正在策划“一带一路”招才引智活动,启动医药人才招聘专线服务,为企业招引人才当好“红娘”。

QQ截图20201113115240

(为企业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

为了扩大高层次领军型人才集聚规模,助力该区将优势碳纤维产业做大做强,该区科技镇长团有针对性地邀请了碳纤维生产与应用领域专家杨春才教授来区进行项目对接,瞄准国家重大项目需求,与该区重点企业共同谋划碳纤维材料上下游产业高层次创新创业项目。在科技镇长团的助力下,该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以来,新获批省“双创计划”双创人才5人、市“花果山英才计划”双创人才11人,新招引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00余人,促进招才引智工作进入快车道。(李明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