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一张军人登记表、十余枚军功勋章——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珍宝”

【连网】(通讯员 华文倩)这是一位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老战士,他身上的十几处枪伤、受损的听力,就是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所留下的记忆。他珍藏了60多年的十几枚军功章和勋章,见证着过往的峥嵘岁月。这位老战士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娄官庄村的抗美援朝老兵——吕成仕。

e91a7d63a47394e14f393346120ffe36_9636309436783816

14岁参军,义无反顾踏上保家卫国道路

1942年,全国抗日正处在艰难阶段,民不聊生。当时刚满14岁的吕成仕,胸前戴着大红花光荣地参加了八路军。他所属的队伍是山东老五团三营五连,在部队里每天跑步练操、瞄准射击,学习怎样消灭敌人、保护自己。当时的营部就驻防在石桥,有空闲他就和同志们一起下去宣传抗日。

fffb91019601c69a0aec20fe90fcfd96_9644712408326988

“通过政治学习,我知道了中国人民为什么那么穷,原因就是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压迫着,穷人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随着不断的学习,我的觉悟也逐渐地提高,在战场上打仗也特别勇敢。”吕成仕颤颤巍巍地拿出一张泛黄的军人登记表,这也是他一直珍藏的“宝贝”。

烽火记忆,浴血奋战鬼门关里走几遭

在十几年的当兵生涯中,吕成仕参加过抗日战争,在山东和日本鬼子打过仗,参加过解放战争,和国民党军队血战,也参加过抗美援朝,在朝鲜向美国佬发起过冲锋,大大小小的战役有二十多次,曾立过二等大功3次、三等功4次、四等功3次。

d8cf91a944592e4ef05b3a547e8f05c6_9645871194545737

据吕成仕回忆,抗美援朝时的一次战役中,战斗异常惨烈,炮弹在阵地上隆隆炸响,子弹在耳边嗖嗖飞过,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身边不时有战友倒下。子弹打光了,就与敌人面对面拼刺刀,战友们拼了命地向前冲杀,毕竟多杀几个敌人,取得胜利的希望就变大了……那次战斗吕成仕也受了重伤,被急救队员抬了下来,经过紧急抢救, 他的命终于保住了。后来在祝捷大会上,他获得了二等一级奖章。

“每次上台领奖章,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心情又很难受,想到一起朝夕相处的战友,想到他们英勇牺牲的场景,都想流泪......”每每讲到动情处,铮铮铁骨的吕成仕默默流下了热泪。

带着荣誉,默默回到农村老家辛勤劳作

“1952年1月,我脱离了原部队到华东野战军医院治疗伤病,痊愈后被分配到浙江军区训练团二大队教导队工作。因战乱,我的档案均丟失。在新单位,因自己不会写信,且原来所在部队认识我的人或牺牲或调走,与原部队的联系最终也断了。”

听吕成仕说,到了1954年1月,他从部队转业。转业来家的当天,胸前挂满了奖章,金光闪闪,招来全村的人围观。当时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算起来已经近70个年头了。

回到家乡后,村里的支书叫他当生产副队长,带领全队的劳动力下地干活,进行农作物种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又加上身体十几处枪伤在阴天下雨时会疼痛难忍,听力也因被炮弹震伤过越来越聋,和别人交流很不方便,也只好交差不干了。

可他一刻也闲不住,天天找队长嚷着要给他按排个活干。队长也犯了难,对他说:“生产队里没有什么轻快活了,只有‘四大员’里的‘第四大员’粪便管理员没有人愿意干,你干吗?”

看着队长为难的样子,他爽快地答道:“不就是有点臭味吗,我愿意干。粪越臭长出的庄稼就越好,打出的粮食就越多。没有臭哪来的香呢!”从此,他就接下“粪便管理员”这个职务,一直干下去,并且干得很好。

3cb50e178b8b78aa86a70a88c8aca4a3_9645892259851607

永葆本色,不愿给国家添麻烦

2020年元旦,年迈体弱的吕成仕住进了医院。干瘦的他躺在病床上,手上扎着输液针,鼻孔里插着氧气管。

当问及老人是否还记得原来的部队编号,他说:“是八路军,我所属的部队是八路军老五团二营……”

老人说:“有十几枚,转业的时候拍照留念,胸前都挂满了,最后剩下几个没地方挂,只好用绳子拴着挂在我的脖子下……这些荣誉都是用命换来的,和我一起战斗的战友死在战场上连遗体也找不到了,我活着就是万幸。”说着说着他又伤心地流下眼泪。

后来,他得知自己住院不用花一分钱,国家全报销了,便嚷嚷着快回家,“不能再乱花国家的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