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孙海霞:用爱撑起“折翼天使”的一片蓝天

【连网】孙海霞在连云港市灌南县逸夫特殊教育学校,担任聋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从2006年参加工作至今,孙海霞始终工作在特殊教育教学第一线,用关心、耐心、细心、悉心、恒心去润泽残疾学生的心田,用奉献来托起培养残疾孩子成为“残而不废、残而有为”人才的重任,用“爱”撑起“折翼天使”的一片蓝天。

由于成绩突出,孙海霞曾多次获得省市基本功大赛和优质课比赛一、二等奖;两次主持市教科所课题,并顺利结题;还有多篇论文、教案在省市县获一二等奖。也曾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连云港市师德模范”“连云港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优秀教育园丁”等荣誉称号。

聋人是属于社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教育他们成人成才,需要付出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孙海霞刚来特校时二十出头,在家也像个孩子的她,自从当上了这群特殊孩子的班主任,她从小事做起,教学生们洗衣叠被;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帮学生们缝补破了的衣服;连续几昼夜在医院陪侍生病的学生;她会记下学生缺少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再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学生购买齐全……就是在这许许多多的点滴小事中,她让孩子们在学校里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大多家庭状况不尽如人意,有的父母本身也是残疾人,有的是单亲家庭,还有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小小年纪就开始住校,更多时候,老师比他们的亲人还要亲。一天晚上,班里孩子李文静突然发烧,出现昏迷症状。孙海霞接到生活老师电话后急忙赶到学校,送她到了医院,经检查为急性脑膜炎,需住院治疗。由于李文静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孙海霞白天照常上课,一下课就跑到医院,守在她身边,给她喂药、喂饭,为她洗衣……直到住院三天后,她的父母才赶了回来,这时李文静的病情已经稳定了。李文静的父母一时百感交集、热泪盈眶。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有人说:特教教师用手比划比划不就得了。”其实不然,给聋生上课,教聋生生活,不仅要说,而且要大声说,同时还要做到口型、发音准确。为了上好课,孙海霞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的教案,有的教案甚至写五六遍。此外,孙海霞根据学生情感需求及学习发展实际,在班级内创设了活动角、语言角、图书角等,创设彼此交融的情景,不仅使学生的情感得到良好发展,而且使学生的口语和书面语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她还为每个学生制订个别教育计划,为落后的孩子补习功课。多年来她所教的班级一直都是全校学习的样板,每当遇到重大活动总有她公开教学的身影,也多次在市级的教学观摩比赛活动中为学校赢得荣誉。

如今,孙海霞不仅认真做好学校里的教育教学工作,还主动承担起一部分重残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由于这群特殊的孩子残疾程度严重,无法入学,他们一样需要应有的教育和康复。孙海霞就定期上门为这些孩子教授适合他们的知识和技能,为这些孩子和家庭带来温暖和希望。     (张晶晶 杨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