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观现场、找差距、谋路径 连云港“拉练观摩”:促项目建设、助高质发展

【连网】□ 周莹 连发

劲风吹拂,层林尽染,十月的连云港大地处处涌动着产业项目蓬勃发展的热潮。10月15日上午,连云港市举行2020年三季度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走园区、踏工地、进车间,听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汇报,对全市三季度重大项目进行观摩。通过现场“拉练观摩”,找差距、谋路径,思考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057

(观摩会现场)

比学赶超正当时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金秋十月,连云港大地桩机雷动,机器轰鸣,全市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努力“比学赶超”,全力以赴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QQ截图20200617105314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板块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破解推进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项目早开工、快达序;各相关部门持续齐心协力,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连云港全市53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0.3亿元,其中362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33.2亿元。28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38个、项目整体开工率83.2%;244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4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7%。

观摩中,大家进园区、入企业、听介绍、看项目,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科技创新突出的好项目让观摩人员为之注目。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实现复工,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逐步竣工,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快速推进不仅有效促进连云港市相关产业链条得到完善、加强,进一步提升连云港市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层次和能级,还直接促进全市“六稳”“六保”工作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834

在双菱风电项目现场,笔者看到一幅火热的建设场景。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建设2条风电叶片生产线,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项目二期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新建1.5万平方米厂房,并增建2条风电叶片生产线,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利税超3亿元。连云区区委书记杨新忠介绍,今年以来,连云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坚持以项目扩张总量,以项目促进转型,以项目培植产业,努力形成项目加速集聚、加速推进、加速产出的强劲态势,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海浪翻卷,千舟竞发,在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加持下,今日的连云港发展的力量正在持续升腾。观摩期间,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重大项目观摩会反复拉练的成效,感受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坚定了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信心和决心。

项目观摩有“看头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优化产业布局、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成为连云港重大项目的新趋势。为此,连云港市围绕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链现代化,重点布局推进中科院连云港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等尖端技术攻关突破的科创载体项目,重点安排恒瑞生物制剂产业园等补链强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批重大科创项目落地开花结果,连云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上下锚定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目标不动摇,努力抢占技术高地、服务企业科技需求牵引、打造创新生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项目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交出具有含金量的创新报表,各级产业项目中的创新元素加速聚集,经济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QQ截图20200813114315

把握众多国家战略在连云港市叠加的重大机遇,连云港市今年加快了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布局调整,推动“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相关产业在连云港市落地,加快布局实施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介绍,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充分发挥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组,集中精力为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及时精准服务,促进项目早日建成和投产达效。其中,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斯尔邦丙烷产业链和虹港PTA项目全年力争实现总投资270亿元,中化循环产业园项目实现总投资40亿元,卫星石化项目实现总投资100亿元。与此同时,徐圩新区还加快推进德邦化工、鹏辰新材料等项目分别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和进行试生产,实现总投资超50亿元,部分已签约项目加快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或明年一季度再新开工一批产业链项目。

抓机遇,强化承载能力;抓创新,集聚可持续发展资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连云港各县区以主动作为的政治自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当善为的过硬本领,努力跑好连云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冲刺跑”。

高位推动项目“落地”

高位推动是今年省重大项目推进顺利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聚焦项目投入“第一根本”,紧盯1600亿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市县各级领导挂钩联系一批重点项目,全市“四个一批”项目强势推进,呈现出加速集聚、加速推进、加速产出的强劲态势。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表示,四季度,连云港市开发区将尽锐出战,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重抓经济运行,紧盯全区重点企业,重点推动总投资40亿元的机器人智能制造、20亿元的复合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重抓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总投资20亿元的新特药等16个过亿元项目尽快开工,推进总投资40亿元的“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确保总投资40亿元的慧智光学材料等30个过亿元项目竣工投产。重抓效能提升,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区级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提升政务大环境。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服务保障,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倾斜支持重大项目;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变化,合理合规缓解项目用地困难;推动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落实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QQ截图20200701112507

连云港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工信局每月跟踪调度全市450个重点工业项目,通过投资项目网上平台监测和包片挂钩推进制度,掌握面上情况,形成分析报告,提供决策辅助。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六保”任务,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行动,编制重点产业发展纲要,完善重点产业上下游链条,大力招引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产能、土地、排放、能耗等指标要素向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重组转移。积极组织各类项目申报国家和省强基工程、综合奖补、重大技改、智能制造、防控保障生产能力建设等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创新。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引导作用,组织企业开展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和节能降耗水平,不断加快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