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居民小事=社区大事 连云港海州:“外卖式播报台”播出百姓“幸福指数”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陈大姐,您点的河运路的坑洼问题,已经解决啦,您满意吗?”近日,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盐河社区主任金嫚询问对辖区热心居民陈学花回复道。据介绍,路南街道盐河社区2019年开设“外卖式实时播报台”,只要有居民把问题反映在播报台上,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结束并给予居民反馈,一年来,该平台服务居民100余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同与赞扬。

为了让社区及时了解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也为了让居民能及时了解社区所做的工作,2019年,盐河社区在社区门口的墙上显著位置开辟了“走帮扶”实时播报台。播报台的版面布局很简洁,点单、接单、监单、晒单等各项流程,一目了然。陈学花是社区的热心人,每天,她都会将街坊邻居遇到的问题写在播报台上,她说:“我们小区门前的河运路上隔几米就有个坑,平时骑车路过总得颠一下,一到下雨天,积水很多就更难走了,我就把问题写在了播报台上,没想到,没过几天社区就把路修好了,这下我出门也放心了”。

据了解,盐河社区2860户中有900多户是老年人家庭,让这个社区变得有点“特殊”,播报员经常会将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情况写在播报台上,盐河社区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方便老年人的措施方案,他们配齐社区工作人员,鼓励志愿者上岗,联系便民服务店,并在单元门上张贴店铺微信二维码,方便居民购物。针对不会使用网上付款的老年居民,工作人员与商户沟通采用挂账方式,先购物后付款,切实保障老人们的居家生活。

王宝英是盐河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今年已经快80岁了。平时王宝英一个人居住,生活多有不便,社区时不时安排志愿者上门与老人聊聊天,帮助老人干干家务。有一次,社区播报员得知王宝英身体欠佳,不方便下楼采购,就将王宝英的事情登记在播报台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买好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很快就送到了老人家中,还安排了志愿者每隔两天给王宝英家送些蔬菜。

盐河社区居民况维诚说:“实时播报台上面都是小事情,但社区把这些小事都当做大事情,一看见就立即向上反映,要是当时可以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了,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可是很好的事,提升了幸福指数”。

“一年时间里,‘点单’服务替居民解决百余件事,给居民也带来了很多方便,希望以后有更多居民可以跟我们‘零距离’沟通,跟我们互动,有事情可以多多往上面写,我们看到以后会及时解决。”盐河社区主任金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