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好人“徐四哥”多年为数百位老人免费理发“暖”乡邻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帅) 在连云港海州洪门街道,只要提到67岁的徐广北,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你说‘四哥’呀,他可是我们这里的大好人,红旗社区、洪门社区、新庄村、洪门村……很多老年人的头发都是他给理的。”因为在家中排行老四,所以这么多年来,洪门街道凡是认识他的人,不论年龄大小,都亲切称呼他为“徐四哥”。这也是大家伙对这么多年来徐广北默默付出的一种肯定。

QQ截图20201014103440

(徐广北在为老人理发)

记者在洪门街道海青巷见到徐广北时,他正带着全套“家伙”——剪刀、电推刀、挡布、毛刷等,准备去给83岁的相庚炎理发。“老人家身体不太好,行动不便,每次都是我上门去给他理发。”说着就来到了相庚炎老人家里,老人的女儿相维俊一看徐广北来了,一边热情招呼,一边忙着往门口搬凳子,然后将父亲搀扶出来。在给老人系上挡布后,徐广北就开始用电推刀理发了。“我把老人的头发推光了,大概一个月就得推一次,等天冷了,这头发就得留着点了……”话还没说完,86岁的陈继富老人骑自行车路过,看到徐广北后马上停车打招呼:“他可是大好人,我就住在他家隔壁,我和老伴的头发,也都是他给理的。”

徐广北也记不清从什么时间开始给附近的老人义务理发了。“就是看到这些老人上了年纪,行动也不方便,我就买了把电推刀给他们理发,时间长了,很多老人还会打电话跟我预约上门服务。”说到这里,徐广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人嘛,就应该多做些好事,这样心里才踏实。”

67岁的徐广北,除了给几百名老人义务理发很多年外,还经常上山给老人们采些常用的中草药以备不时之需。徐广北说:“反正我每天都要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路上看到有用的药材就会顺手采下来带回家,周围的老人、孩子有需要了,都会朝我要。”

“每年端午节前夕,‘四哥’还会采些艾草给老人们泡澡,去附近摘很多粽叶和我们一起包粽子,然后给周围那些孤寡老人送过去。‘四哥’是个大好人呀。”葛树香说,“他的父母走得早,唯一的孩子也因故早逝,只有老俩口相依为命。如今,他把对父母和对孩子的那份爱,都献给了周围的邻居和那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退休前,在新海粮库上班的徐广北就是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作为木工的他,谁家桌子腿出了毛病、哪家橱子掉了扇门、还有人家需要做个镜框……都是他上门服务,并且随叫随到。退休后,他又成了“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前身四人学雷锋小组成员之一,义务捡垃圾、站文明岗、文明劝导等活动一次不拉地参加,还经常自掏腰包给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福利院的孤儿们买些生活用品和食品送过去,虽然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加起来也就4000元出点头……

“看着我们帮助过的人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就会感到快乐。”徐广北说,“特别是看到有的人,在我们的影响和带动下,也加入了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列,我们更是由衷地感到高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