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标准农田建出小康新“稻”路

【连网】高标准农田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础,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根本。近年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在全面小康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同时助农增收,不断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920075942

走进张湾乡河南村高标准农田,放眼望去田成方  林成网、道路相连  沟渠相通。正在田间给水稻喷洒农药的村民李守祥告诉记者,“现在农业生产不仅收种效率提高而且田间旱涝灌排非常方便。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以后,我们老百姓种地得到了很大实惠。现在路铺好了,灌溉也畅通了,今年又新建了一个新的电站,老百姓种地大大减少了开支,每亩地能增收三四百块钱。”

微信图片_20200920080021

微信图片_20200920080055

近年来东海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基本实现了灌溉节水化、品种优良化、道路平坦化、路旁绿荫化、田园生态化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920080008

“除了有效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外,对改变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吕浩介绍,目前,东海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9.25万亩 ,实现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70%以上。建成了张湾、平明、房山3个10万亩以上连片的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20075954

微信图片_20200920080030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东海县还强化“精品高质”理念,以提高项目规划设计要求为切入点,推动农田建设从“完成任务”向“建设精品”转变。截至今年8月东海县2019年度1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部通过市级验收。项目区集中连片沟渠、道路、林网配套齐全项目建设规模效益日益突出。(常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