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六有安居”助乡村老师“安居乐教”

【连网】徽式建筑错落有致,大门前竹叶掩映,绿意盎然,这个民宿般的小庭院是连云港徐山中心小学教职工之家“里仁居”。“就像是老师们的另一个家。”徐德强在徐山中心小学执教20年,他说,住进“里仁居”后才真正有了“学校是我家”的归属感。

QQ截图20200916155021

▲徐山中心小学“里仁居”

东接土城,南靠城头,西连夹山,徐山乡是交通不便的山村。20年前,徐德强毕业后回到家乡徐山乡教学,在徐山中心小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他在撰写工作汇报时最常用的词就是“偏远山区”和“经济落后”。

QQ截图20200916155052

▲“里仁居”里的教职工宿舍

那时,他还住在满墙掉灰的职工宿舍,一间房子两张床,一个拉线灯泡不明亮,用水要到院子里唯一的水龙头那里拿桶提。回忆起那时候的住宿条件,徐德强说:“条件实在太差了,要不是因为家在这里,我应该不会来这工作。”

最难捱的是夏天,职工宿舍没有热水器和洗澡间,徐德强和同事白天通常会在院子里放一桶水,晒上一天,水就热了,趁人少的时候把桶里的水浇到身上就算冲凉。“男教师还好,女教师更辛苦。”徐德强感叹,从前的职工宿舍是一扇玻璃门,屋里没锁,门外的锁也是钉子钉到木门上,“没有一点安全感。”

“2001年的时候,有位年轻的体育老师被分配到这里,只待一年就走了。”因为住宿条件差,学校很难留住人才。“那些大学生在学校条件都很好,这里的条件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天壤之别。”徐德强说,2013年至2017年的4年间,徐山中心小学一共分配到46名教师,而流出的教师有45名!2015年,教师住宿楼迁到了徐山乡政府办公楼旧楼,墙壁不再掉灰,屋子里多了一台风扇,但依然没有自来水。

QQ截图20200916155107

▲教职工食堂

全面小康,教育先行。2016年,赣榆区教育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意识到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是制约基层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教育局启动了“六有”安居工程建设,投资2000万元新建“六有”宿舍。“所有宿舍都有内部卫生间,有空调、热水器、有线电视、网络和防盗门。”目前,赣榆区已合计新建教师宿舍307间、食堂47间,惠及65所初中、中心小学、完小及教学点的800余名教师。

QQ截图20200916155120

▲教职工宿舍内的热水器

随着“里仁居”的建成投用,徐德强搬进新建好的职工宿舍后感慨万分。“下班后,有空调,24小时随时有热水,忙了一天回到这里觉得很舒心。”徐德强说,住在“里仁居”,舒适感和幸福感都上来了,老师们教学的劲头也上来了,很多年轻教师都在这里安了家。“现在大家写工作汇报,最常用的词就是‘山清水秀’、‘宜居’。”  (李家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