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连云港:“小红帽”带动大服务 “红网格”兜起民生千万事

【连网】连云街道云台社区依山傍海,是连云港历史概述中“千年海州府、百年连云港”的起点和源头,民国时曾是市政府所在地。现如今,作为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连云港老街景区的核心区,特殊的地理区位和浓郁的民国风情吸引了八方来客。云台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7名,社区工作人员5名,4人拥有社工师资格,3人为全科社工。

...

突出党建引领 “红网格”实现“两网融合”

云台社区常住人口1823人,随着城市中心的西移,社区老龄化情况突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越来越高,社会治理的难度日益加大。防火防汛、民生服务、创文创卫、治安维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社区工作的形象展现。

...

为有效破解“小马拉大车”这一难题,云台社区以“红网格”建设为契机,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选任3名网格党组织负责任人,建构“一格一长多员”结构体系,确保每周走访群众、企业、商户、单位30户以上,每月走访一遍空巢老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每季度走访一遍所有住户,实现了党建全覆盖。按照“五大理念”在网格内精心打造“支部微家”阵地,推动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十项融合”,让党员群众有“家”、让支部安“家”。

强化便民属性 “小红帽”壮大“服务队伍”

网格划好了,阵地建好了,怎么让群众加入进来,变“社区独唱”为“群众合唱”呢?通过不断探索,云台社区打造了“小红帽”社区服务党建品牌,以网格为单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落实“诉求代理、意愿代言、事务代办”的“三代”机制,使群众不出网格就能办理业务、享受服务。

...

71岁的李长风就是受益者之一,她住在海拔一百多米的云台山北坡,自己患有偏瘫,还要照顾患有脑瘫的女儿,每天拖着病体上下两个大坡买菜,生活十分不便。她是社区的低保户,社区书记李芹刚来社区时,就重点了解过她的情况,但碍于社区力量有限,也很难为她提供太多帮助。“小红帽”服务团成立之后,云台社区第一时间把她列为服务对象,不仅每天为她送菜上门,还联系志愿者送医入户、上门理发等服务,考虑到她出行不便,“小红帽”服务团还专门上门为她和女儿更新低保证、残疾证,李长风说:“感谢党的关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希望。”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几年来,“小红帽”党员志愿者们开展防火防汛、创文创卫、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116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社区党总支专门成立了“时间储蓄银行”为参加服务的志愿者积分,积分可在全街范围通存通兑,志愿者用积分可以在“支部微家”就餐、就医、洗浴,或兑换成实物,实现了“网格服务我出力、网格发展我受益”的良性循环。

统筹共建资源 “云擂台”放大“党建效应”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统筹资源要素、汇聚八方力量的作用,云台社区打造“云擂台”党建品牌,吸纳区市场局连云分局、连云派出所等4家驻区单位作为“大党委”成员单位;每两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工作制度、四项清单,商议社区重要工作,使社区、警区、港区力量得到充分融合。

...

“云擂台”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员、职工的职业特长和专业优势,在网格内开展居家养老、家庭医生、法律咨询等各具特色的活动80余次,社区根据每个网格开展活动的次数、效果、影响力和居民满意度为其评定星级,并进行表彰和奖励,扩大了党组织在网格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云台社区民警张俊杰对此深有体会,之前他一个人负责社区内的治安巡逻,常常有单打独斗的感觉。“云擂台”创建后,50余名港区职工、退伍军人、网格员都加入到义务巡防的队伍中来,社区还成立了“正义联盟”,定期开展活动,让他的工作开展更加顺利,社区的治安也越来越好,实现了“1+1>2”的效应。

如今,一个百姓安居乐业,党群亲如一家的新时代社区已初步成型。云台社区的服务队伍愈加壮大,民生实事一一落地,党建引领的“红网格”成效初显,“支部引领一张网、贴心服务一条龙、邻里和睦一家亲”的基层治理实践在连云大地上生动绽放。(巩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