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实施“生态+、交通+、文旅+、产业+ ” 石梁河水库再造生态富民“新样板”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韩龙 仲明) “去年底全面禁采、修复生态后,水变清了,岸变绿了,鸟群和野鱼也多起来了。”被问及一年来石梁河库区的环境变化,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西朱范村村民王晓兵滔滔不绝,“采砂机器不见了,环湖上下游的路都修通了。”近日,记者沿着库区主坝和刚通车不久的新沭河防汛生产道路缓步前行,满目葱茏绿树、碧波荡漾、鸟飞鱼跃,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无序私挖滥采、围网遍地、滩涂裸露、道路破败失修的模样。

QQ截图20200913110258

石梁河水库地处山东、江苏两省交界,被东海、赣榆环抱,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枢纽工程,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2019年以来,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市水利局联合开展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加快推进91平方公里的库区生态修复、还湖还湿工程。

“去年市水利局牵头,市公安局及东海、赣榆两县区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束了库区30年无序采砂历史。今年起,交通控股集团按照‘生态+、交通+、文旅+、产业+’设计理念,聚焦‘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规划定位,坚持算好政治账、民生账、生态账、发展账,高水平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库区生态修复工作。”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投资发展部负责人温海玲介绍。

QQ截图20200913110347

今年3月以来,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新建和改建55公里环湖路、恢复水库滩地360万平方米、完成复绿示范区1万多株乔木、5100平方米灌木种植,但这些只是石梁河生态修复高起点规划的“先手棋”。

“今年我们还要完成3个景观绿化示范点建设,最终目的是把石梁河水库打造成港城的第三张旅游名片,实现看海、观湖、游花果山。”施工现场负责人王兵满怀憧憬地说,未来三年,石梁河水库将从打造水源涵养宝地、打造秀美生态福地、打造产业富民高地和打造休闲康养圣地四方面入手,努力实现美丽蝶变。

QQ截图20200913110507

据悉,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将实施“退圩、退田、退渔”,使库区正常蓄水位恢复至26米。对4条入库河流沿岸及河口联通水系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对库区及周边进行控源截污、内源治理,使库区全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逐步满足应急水源地条件。在库区岸线区域实施生态复绿、地貌改造等措施,重建湿地植物系统及动物栖息地,恢复石梁河水库生物多样性。

QQ截图20200913110437

考虑到沿线不少居民依靠网箱养鱼脱贫致富,在镇村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库区还划分了专门片区用于特、优、名新品种的网箱养殖,促进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对依法收回的岸线、滩区土地资源进行平整修复,大力发展林下间作和生态林业,增加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

QQ截图20200913110324

以项目串联库区湿地、生态景观带和水利风景区,因地制宜发展苗圃种植、农业采摘、特色小镇、旅游观光等美丽产业,石梁河库区将成为市民节假日休闲康养的新地标。“大家都很支持,水质好了,养鱼产量、质量都会更高。”正如渔民陈点祥期待的那样,一个水清湖净、鸟语花香、草密鱼肥的“新”石梁河水库,正在重回连云港人民的怀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