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骄傲!在这场全国表彰大会,他一路护送国家勋章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9月8日上午10时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主席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在当天的直播画面中,4名仪仗兵一路庄重有力地护送着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勋章,这其中的一位仪仗兵就是来自江苏连云港东海县的军人苗瑞。

微信图片_20200912104127

(直播画面中,苗瑞护送国家荣誉称号勋章到主席台,习近平主席亲自将国家荣誉称号勋章颁发给张定宇)

“太激动了,没想到孩子能亲自手捧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送到人民英雄面前。”9月11日,住在东海县交通小区的刘小英谈起儿子苗瑞时,一脸笑容,“他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00912104135

“我在直播中看到,孩子站在第二排礼兵中间位置,手捧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迈着雄健的步伐,行进到仪式现场。”谈起孩子,父亲苗陆军显得更为激动,“10点13分,苗瑞行进到人民英雄面前,习主席拿起奖章挂在张定宇的脖子上。”

2016年,年满18周岁的苗瑞在完成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三年学习后,毅然选择报名参军。“考虑到孩子年龄不是很大,学历又不是很高,我们也支持孩子的选择。”苗陆军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没去参军当兵,现在很遗憾。”

就这样,在父母的支持下,苗瑞通过层层体检和政审,光荣地穿上戎装。“孩子走的时候是1.83米,在部队这几年又长高了些。”苗陆军说,凭借身高的优势,苗瑞远赴北京首都服役,并成为一名仪仗兵。

微信图片_20200912104141

仪仗队是国家军队组织的象征,从事国家重大庆典、外宾来访、敦睦舰队或基地开放等。只有操行良好、仪态端正,并表现出对仪式责任感者才被认为是合格人选。“孩子在新兵集训期间非常用功,也十分刻苦。”刘小英说,苗瑞从小性格就内向,不多言不多语,但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只要自己做的事情,都力求做到最完美。由于训练刻苦、技术精湛,苗瑞被评为新训标兵,并在第一届强军杯擂台赛上被评为“快退王”“齐步标兵”“正步标兵”。

微信图片_20200912104146

“听孩子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仪仗兵,必须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的寒风中纹丝不动地站立三个小时以上。”说话间,苗陆军从房间内拿出一大袋苗瑞服役期间的荣誉证书。“这是2017参加朱日和90周年阅兵的奖章、这是2019参加白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的奖章、这是2019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阅兵的奖章……”透着窗外射进的光线,一枚枚军功章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00912104152

苗瑞不仅一次次成功完成阅兵任务,还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庆典、外宾来访任务。“由于管理严格,孩子从不和我们说在部队训练、执行任务的事情,但是从电视上看到,参加阅兵的仪仗兵每天要踢腿数千次,正步行进10余公里,鞋磨破了、脚打泡了、脸也晒黑了。”顺手拿起苗瑞荣获的一枚70周年阅兵的奖章,苗陆军说,“那天,我看了直播,儿子走在方队第四排面第五名。”

去年12月份,苗瑞时隔4年回家探亲。“无论是站立还是落座,儿子的身体总是挺得笔直,他还开玩笑道,就连睡觉时也会不自觉地收腹。”从当初的毛头小子成长成如今有责任担当的少年,刘小英说,“这一切的变化都要感谢部队的培养。”

“我也告诫儿子,要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用坚定的步伐来展现一个大国的形象,绝不能给国家丢脸面。”苗陆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