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三轮驱动”助推水晶产业迈向国际化

【连网】记者近日从连云港市商务局获悉,商务部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在由各地推荐的综合评价得分排名靠前的优秀电子商务园区中择优选出15家增补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继去年2家晋级外,今年又有3家优秀电子商务园区上榜,其中包含中国东海水晶城(连云港)。这标志着东海水晶产业日益走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8月25日,第二届中国水晶产业发展论坛在连云港市东海县举行。来自全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珠宝玉石产业基地、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水晶珠宝玉石艺术大师和水晶珠宝界知名企业家参加大会。东海县水晶产业发展研究会的成立不仅填补了水晶行业研究领域的空白,也为东海水晶产业构建起国际化的视野。

...

产业升级,为水晶产业国际化聚力支撑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地处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江苏省“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三大战略叠加区,境内水晶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江苏符号”,2016年9月在伊朗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世界水晶之都”。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是全球天然水晶的集散中心、中国珠宝玉石行业最具影响的特色产业基地之一。

...

水晶产业的规模和质量决定了水晶产业在国际化的影响力。近年来,东海县又大力促进水晶产业升级,在政策、人才、环境三个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向上沟通协调,争取在省级甚至国家层面的税务机关,针对水晶产业的特殊性,在直接降低税率的同时,正在研究制定县级层面的财政奖补或税收返还等政策,打消水晶企业做大做强的顾虑。人才支持方面,东海县在办好东海中专学校水晶专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与相关高校联合办学,加快成立大专层面的水晶学院,规模化地培养水晶产业的全产业链人才。环境支持方面,东海县正加大知识产权和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力度,营造鼓励创新和放心消费的社会氛围。

如今,东海已构建了覆盖全球的产业体系,水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提篮小卖到今天的“买全球、卖全球”,数万人常年活跃在巴西、马达加斯加、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从事水晶原石的采购、开矿等经贸活动,在巴西、捷克等10多个国家设立了水晶商会,在东海建成了水晶物流保税仓,为海外“淘晶人”创造了良好的经贸环境。打造了东海特色的水晶品牌,构建了“一节一会一奖”的文化品牌。自1991年开始,东海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水晶节,发展成为具有东海风格、江苏特色的知名国际性水晶类专业会展。

大师传承,为水晶产业国际化注入灵魂

越是国际化的时代人们越是追求本土化、个性化,越是机械化、智能化的时代人们越是追求手工制作、大师品牌。顶级大师、传世之作代表着水晶产业在国际的品位和高度。

...

为此,东海县致力把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顶级水晶雕刻大师的汇聚之地,做到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形成水晶雕刻大师集群;实施“名师带高徒”,让大师传承落地生根;举办中国水晶雕刻大赛,以赛代练、以赛代评,促进雕刻师技艺提升;对水晶雕刻人才进行分级评定,引导雕刻师不断追求进步;举办中国水晶雕刻大师论坛,让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成为常态;办好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园区的社会招生,为大师综合素养的提升建设高层次平台。

目前,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汇聚了曹志涛、张玉成、林志萍、徐利剑等一批各具特点的国家级和省级雕刻大师26名,通过大师们的艺术传承,展示水晶文化的东海魂,留住水晶文化的东海根。以水晶文化的东海个性彰显水晶文化的国际魅力,以水晶产业的国际化提升水晶文化的东海辐射力,让水晶产业国际化与水晶文化的东海个性相得益彰。

创意驱动,为水晶产业国际化提供引擎

传统商业模式是寻找市场(消费)、满足市场(消费),现代商业模式是创造市场(消费)引领市场(消费);传统商业模式是生产已在的产品,现代商业模式是开发未来的产品,

东海水晶产业40年的发展历程鲜明地体现了现代商业模式的创意之旅。第一条水晶项链的诞生,引发了东海全民磨项链的热潮;水晶景石“哈雷彗星”的高价出售带动了景石收藏热;水晶雕刻件的高附加值吸引大量玉雕、木雕艺人投身水晶雕刻;镶嵌技艺在水晶首饰中的应用开创了水晶首饰的新篇章;杂石类雕刻产品开拓了国际市场,跨境电商蓬勃兴起。东海建设的水晶交易市场,催生出世界水晶原料集散地;举办的水晶节,让中国、世界听到了东海的声音;打造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水晶博物馆、创办的《水晶杂志》,厚植水晶文化;制定水晶产业国际化战略,引领新一轮水晶产业发展。

...

事实表明,产品创意激发了产业创意,产业创意引领了产品创意。自2014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成立以来,东海县开展了一系列推进水晶产业发展、促进水晶文化交流的活动,有力推动了东海水晶在国内顶级平台上的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吸引了来自全国水晶雕刻艺术家们的积极参赛,东海水晶在国内外广泛传播。建立了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依托中国东海水晶城和网上水晶城,初步建立了以东海为中心、辐射周边、布点全国、对接世界的水晶经营销售网络。今年疫情期间,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给东海水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东海县充分利用电商产业优势,发挥电商发展办公室作用,出台扶持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和珠宝行业东海水晶淘宝直播基地,创客空间、天猫“东海水晶”旗舰店等电商平台入驻,全县拥有水晶网店7.6万个,专职从业人员7万余人,水晶电商年交易额达130亿元。东海跨境众创空间站、啡咖啡互联网+创客空间获评“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农村电商入选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前十强。(张开虎 赵鑫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