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国内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田湾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产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高原) 昨日13时35分,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顺利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这标志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5、6号机组)首台机组正式投产。至此,中核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2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由1911.2万千瓦增至2023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147

据了解,田湾核电5号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型技术,于2015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安全高效有序完成土建、安装、调试、装料、临界、并网、满功率示范运行等重大工程节点。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背景下,充分发挥央企压舱石、主力军作用,大战大考顶得住、大风大浪稳得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终成功实现商运。田湾核电5号机组也成为中核集团乃至国内核电建设领域今年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141

田湾核电5、6号机组是国内M310型机组收官之作,也是国家重点工程、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田湾核电5号机组在借鉴国内外同类型机组运行经验反馈的基础上,按照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充分考虑多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实施了41项重大核安全技术改进、300多项非核安全相关的重大技术改进,满足三代核电机组的安全要求。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M310机组技术,国产化率已达95%以上,大大提高了我国核电技术和建设能力,为我国研发建设三代核电机组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我国核电技术和产业30年大踏步前进的典型代表。随着田湾核电三期工程建设逐渐走向收尾,M310型机组作为我国核电建设史上一个重要机型即将画上完美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204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212

在积极推进三期工程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的同时,江苏核电将全力做好四期工程7、8号机组———中俄两国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的建设准备工作。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田湾核电基地作为世界一流核能综合利用基地,装机容量将超过900万千瓦,年发电量将超过700亿千瓦时,为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