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州:公厕环境“大变身”“靓”出文明新风尚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董瑞)公厕,一直被视为城市的窗口和城市文明的缩影。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公厕环境卫生,使市民及游客享受到一个文明、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连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开展了公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范围内的公共厕所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成为惠民一大亮点。

李大爷家住海宁小学旁,每天早上都去极美苑菜市场买菜,菜场旁的万家欣公厕因人流量大、使用频繁,过去保洁不及时、设施损耗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好啦,公厕环境相比之前好太多了,上到公厕屋顶的灯具拆洗、蜘蛛网清理,下到墙面和地砖的高压冲洗、地漏疏通,我们看不到、想不到的卫生死角都进行了彻底的清洁,还安装了智能空气喷香机,真是好啊。”李大爷高兴地说。

公厕整治不仅仅在于内在环境的清理,对公厕主体或设施损坏严重的公厕,也要进行全面修缮。截至目前,海州环卫部门已对环卫产权公厕的卫生死角、墙壁、污迹、小广告等进行了清洁,内外墙面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大清扫;对因人为等因素造成损坏的公厕设施及照明设施进行了更换和维修。其中,152座存在问题的环卫产权公厕中的150座已完成设施设备维修改造,整改完成率98.7%。街道产权和单位产权公厕的也正在逐项推进验收销号,最终达到问题公厕检查全覆盖。

“我们一方面主要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厕内灯具、便器、管道、无障碍设施等无破损,公厕建筑保持完好,无开裂、漏雨等现象。另一方面,加强公厕精细化保洁,确保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无异味,公厕外3至5米范围内,无垃圾、粪便、污水等污物。我们已经对全区范围内的387座公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我们会逐一登记造册并立刻进行整改,努力为广大市民及游客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海州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进一步完善公厕管理制度,海州区充实公厕保洁员队伍,加大公厕保洁频次,按照二类以上公厕安排专人驻厕管理,二类以下公厕每2座安排1名管理人员的标准,专人管理公厕即时保洁、随脏随保;非专人看管公厕每日不低于6次保洁,并强化公厕管理自查巡查督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

“前方150米有公共厕所。”为方便市民及游客就近使用公共卫生间,海州区通过科学规划、合理方便的设置原则,统一安装公厕导向指示牌,确保各主次干道每500米范围内至少有一处公厕指示牌,8月份共新增公厕导厕牌100余处,极大方便了市民和游客。

“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落实公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作业单位自查、行业管理部门巡查、市级管理部门督查制度,对公厕管理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辖区公共厕所设施完好、干净整洁,让市民及游客如厕更方便、更卫生。”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