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区:15名年轻干部担任“兴村书记”

【连网】“这次,我选择了由‘案头’走向‘地头’,从‘埋头’转向‘带头’,就是想到基层一线多跑跑腿、流流汗,求求人、磨磨心,进一步锤炼摔打、磨炼心智、锻炼能力。”近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府办一级科员朱传坤被选派到石桥镇柳树底村担任总支书记。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实施年轻干部“一线墩苗兴村建功”行动,首批选派了15名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把年轻干部推到一线“补课”,争当高质发展生力军、乡村振兴带头人。选派对象主要为全区30岁左右、党龄满一年、具有公务员(含参公)或全额拨款事业编身份的年轻干部,通过各基层党(工)委、党组广泛宣传发动,采取个人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方式,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与报名。区委组织部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通过资格审查、征求意见、会议决定等程序,综合考虑能力素质、工作实绩等,最终确定了选派人员和派驻镇村名单。

根据选派工作要求,第一书记任期2年,全脱产、沉到村,由区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镇党委共同管理。主要承担建强基层组织、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引领产业振兴等四项主要任务,既抓党务、又抓村务,既强组织、又抓稳定,既搞服务、又优治理。为让“好苗子”结出“好果子”,建立月度访谈、季度打擂、半年考核、年度排位等制度,动态跟踪了解干部成长状态。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将及时提拔进入镇领导班子,真正树牢“干部到一线去、干部从一线来”选人用人导向。

“把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墩墩苗’,既为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镇村换届蓄足了‘源头活水’。与以往不同,这次选派第一书记将全面负责村里工作,镇党委书记担任成长导师,让‘书记’带‘书记’,真正在‘一把手’岗位上练‘一把好手’。”赣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波说。(夏家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