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连云港灌云:“议、决、行、监”让节约用餐成新“食”尚

【连网】(通讯员 夏兴俭 徐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8月20日,江苏省灌云县政协在连云港市政协的具体指导下,由该县教育界别委员出题、县级协商议事室荐题、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点题、县政协党组确定议题,一场“倡导节俭之风、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题协商议事在有序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100

议:让节俭餐饮成为共识

本月中旬,灌云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议事成员在全县调研走访,了解到全县各行各业,尤其是餐饮行业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在积极谋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但是部门之间暂时缺少一个共聚协商的契机、平台,缺少一次行业、部门面对面的谈话。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灌云县政协邀请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人,县政协机关、教育界别委员代表,县教育局、县粮食局、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督局、县餐饮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协商制止餐饮浪费。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111

决:引导市民将节俭融入日常生活

通过协商议事,决定面向全县联合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发动声势浩大的“千店签名、万人承诺”行动,重点针对公款招待、红白事宴席,让“节俭用餐、拒绝剩宴”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127

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制作印发一万多张文明用餐卡片,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饭店、宾馆、小区,开展文明用餐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宣传、签名活动,号召消费者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全县“创文”大走访活动,开展文明就餐的微视频、快闪展示征集活动;重点通过强化学校食堂管理、倡导餐厅点菜“N-1”模式和优化菜单、鼓励收盘、打包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身边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135

行:用餐者自觉节俭、文明用餐

在具体职能部门执行的过程中,县粮食局结合疫情大背景,明确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负责人责任制,确保粮食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县餐饮协会针对当前全县餐饮行业存在的明显浪费现象,要求全县参与企业从执行工厂化、标准化层面,重点破解婚宴、生日宴等宴会浪费难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县政协教育界别组织学校出台光盘奖励水果、吃不完坚决打包等实实在在的管理制度,鼓励全体师生保持艰苦朴素作风;全县中小学校利用假期,通过线上模式,开展告知家长一封信、解读一首诗、绘制一幅画、拍摄一张照片“四个一”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识,形成“小手牵大手、节俭同步走”的良好氛围。开学后,还将通过举行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大力弘扬传统节俭美德。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144

监:小份菜、“N-1”用餐受热捧

“议、决、行”的成效最终都落脚在“监”上。灌云县市场监管部门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倡导督促餐饮单位、行业协会、消费者等各方主体履行责任、发挥作用、自觉实践,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对餐饮单位的要求,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督促餐饮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杜绝浪费,以社会共建共治合力传播节俭新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