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连云港市首批公交“平安志愿者”上线

【连网】(记者 黄威) 为切实提高群众公交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公交集团面向全市招募了50名平安志愿者,携手共同维护公交安全稳定出行环境。

“您好!请问您这个行李箱中装的是什么?”昨天的上班早高峰,在快速公交1号线公交车上,乘客熙熙攘攘,身穿“平安志愿者”红马甲的刘洪志礼貌地询问一位携带行李箱的乘客,以确认其是否携带了不能带上车的危险品。刘洪志是我市一家外资企业的员工,为人十分热心,平时上下班经常乘坐快速公交1号线,此次被聘请为公交平安志愿者,他将利用上下班时间乘坐公交车的便利,协助公交车驾驶员做好公交车秩序维持、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近年来,我市公交事业飞速发展,目前,我市日均有20多万人乘坐公交,公交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但是目前还有部分乘客安全意识淡漠,乘车时会携带油漆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上公交车。有时公交车内人多拥挤,司机很难及时发现。在国内多个城市,甚至发生过乘客过激行为危害公交车安全的恶性事件。在我市,也曾经发生过醉酒乘客攻击公交车驾驶员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了广泛开展公交平安志愿者服务,打造与连云港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公交治理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公交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此次公交集团共聘请了50位平安志愿者,他们将在维护公交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平安志愿者必须工作耐心细致、待人诚恳热情、热心于公交公益事业;了解乘坐公交车注意事项,并熟悉BRT站台及公交车内的应急设施设备;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和沟通能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退伍军人、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有志愿者工作经历及安全管理经验者优先。年龄在25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男女不限,具备高中及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品貌端正;遵规守纪,无不良嗜好,无违法犯罪及不良记录;必须是公交高频乘客,每周工作日早、晚高峰乘坐公交车五次及以上,至少乘坐6站以上;已办理实名制市民卡,在固定的站点进、出站。

据介绍,平安志愿者需要随时向警方提供治安线索,向公交集团提出安全出行合理化建议,并向身边亲友宣传各类安全乘车防范知识。适时为乘客提供服务,参与公交治安管理和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参与公交安保和安全隐患排查,维护公交安全稳定,发现可疑人员或情况及时举报。在公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易燃易爆危险品查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预防和杜绝各类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公交集团采取了包括聘请平安志愿者、一键报警按钮在内的多种措施,从制度、技能、设施、人员等方面做足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