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港:建设“标杆示范”特色链网 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

【连网】8月22日上午,经过近三年的筹备,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集中采购中心揭牌成立,集中采购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在优化职能管理、深化企业改革的道路上再次迈出了坚实一步,助推连云港港更加高效集约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3101942

2015年8月22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成立,开启了集约高效发展新模式。五年来,连云港港紧扣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大决策部署,秉持“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总基调,加快“国际枢纽港、产业聚集港、综合物流港、高效贸易港”建设。目前,港口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分别突破600亿元、130亿元,吞吐量年均增加1425万吨以上,综合单耗、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等指标明显下降;港口功能布局持续优化,“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全部实现口岸验放,绿色港口、智慧港口提速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23095043

 稳增长 提质效 逆势突围增信心

港机挥舞、船舶如织,一艘艘满载着货物的巨轮靠泊港口;车水马龙、汽笛轰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搭乘“公铁水”运往世界各地……立秋后的港口作业一片火热。

截至7月底,连云港港累计完成吞吐量1.47亿吨,同比增长3.38%,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7527.35万吨,同比增长5.04%,集装箱量跌幅进一步收窄。在国家“六稳”“六保”的宏观政策形势下,生产持续绘就“上扬曲线”,再次彰显强大发展后劲和韧性。

自2016年以来,连云港港始终把上量作为止滑止损、提质增效的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市场营销,狠抓集装箱供应链建设,加大散杂货差异化开发,推动新货种、高费率货种增量,港口生产发展在量效并举中实现了稳增长。

眼下,连云港港正强力推进网格化市场开发,紧盯重点货种不放松,积极培育货源增量点,在收获一连串亮眼数字的同时,也为全年目标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QQ截图20200808114311

   强功能 畅联运 内外联动扩开放

“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思维,着力提升‘深水大港、远洋干线、国际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水平。”这是近年来连云港港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连云港区30万吨级航道实现联通、两翼港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亚洲最大的客滚船“和谐云港”轮及自主建造的大马力拖轮投入使用、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为首批“国字号”……自2016年起,连云港港累计投入115.2亿元,在航道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港航信息化上,进一步补齐功能“短板”。

“年均增加集装箱航线不少于6条”,今年以来,新开东南亚、韩国、青岛威海等近远洋沿海航线,航线总数达73条。新开至阜宁、济宁、邳州、周口等集装箱内河航线4条,目前11条内河航线已覆盖苏、鲁、豫、皖等省区,港口功能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客户家门口。

开行“过境+出口”国际班列,开发形成连云港至伊斯坦布尔、杜伊斯堡南北两条中欧班列线路,新开“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铁海快线班列,初步形成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二连浩特“一港四通道”格局。今年以来,“连云港-塔什干”、“连云港-阿拉木图”点对点直达班列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欧班列前7个月累计开行370列、同比增长44%,通道效应持续放大。

同时,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物流“双枢纽”联动持续强化,两地之间已实现信息互联、人员互派、业务互动,更是从空间上、时间上形成了整体联动;中欧班列近5年累计开行2620列、年度最高达到826列。

至此,以通道为联结,以班列为载体,连云港港与陆桥节点城市、港口、铁路、园区共建合作不断深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微信图片_20200823095226

抓改革 促转型 激活潜能强动力

近年来,连云港港接连摘取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等业界“硬核”荣誉,“江苏筑港”、“连云港轮驳”等品牌逐步走出港口,迈向市场。今年4月,以打造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项目为主体,连云港港被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列为智慧物流主体培育试点单位。而这一切,恰恰始于一场“壮士断腕”式的资源整合改革。

“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为善于经营者而经营”。自2016年起,连云港港持续推进总部内控体系建设、部门职能优化、规章制度修编、人员定岗定编等工作,相继完成了信息化、物流、码头、建筑等资源整合,成立智慧云港公司、东方港务公司、江苏筑港集团等公司,打造财务共享、客户服务、集中采购“三个中心”,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为连云港港提质增效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QQ截图20200808114330

 抢机遇 谋发展 开拓创新谱新篇

“通过操作模式的创新,让发展产生更多的‘乘数效应’”。自2019年8月30日江苏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以来,连云港港口区块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提速建设载体平台。

今年以来,连云港港口区块上报创新案例新增8项,其中“保税+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哈国过境小麦监管、多式联运“一站式”监管、陆海联运信息共享等新模式,推动国际班列每箱节约60%费用、运行效率提升74%。推出海外进口高端精密仪器陆海联运“车货不分离”的甩挂运输监管新模式,建成口岸国际班列时效分析系统,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口区块在打造国际班列品牌、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连云港已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创新做法55项,其中约20项与港口、海关、海事相关。下一步,还将立足于自身优势和禀赋,持续优化“一体两翼”功能布局,打造“标杆示范”特色链网,加快“特色业态”培育发展,推进“智慧港口”项目实施,继续做好创新探索文章,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放门户、合作平台的“港口样板”。(通讯员 杨开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