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农人巧手接出“金果果”

【连网】盛夏时节,鲜果飘香。走进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创业夫妻颜冬、刘红燕的稀有甜梨繁育种植园,只见红的、黄的、青的挂满枝头;葫芦梨、鸭嘴梨、佛手梨等稀有品种形态各异,硕果累累,俨然就是一个“甜梨王国”。

QQ截图20200811131023

“现在城乡居民口袋里‘不差钱’,吃水果越来越挑剔了。大路货,没有独特味道,不能吸人眼球的果子彻底没了市场。”作为乡村里的“新农人”,颜冬、刘红燕夫妻俩敢想敢干拓新路,致力于追求“另类”,大刀阔斧引进梨树新品种、新技术,着力在果树嫁接繁育推广上下功夫,开辟了一方产业致富新天地。

2015年,这对创业夫妻以每亩350元的租赁价格流转了50亩岗岭沙壤土地,他们从人们盲目跟风成片种植晚秋黄梨导致“果贱伤农”,纷纷挥泪砍树的失败教训中吸取和总结经验,采用生态环保种植新技术,“触网”稀有甜梨,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按照夫妻俩的口气就是“啥好卖、啥赚钱,俺就种啥”,迎合人们绿色有机消费需求。

QQ截图20200811131054

“现在网络发达,只要想学,什么都可以学到。”2017年,颜冬跟湖北一位老师学习了“单芽切腹嫁接法”,这样的接穗在里面比较紧,接触面多,操作简单易行,成活率高。“俺在梨园里试种的几行苹果是乔化树,树势太旺,不容易成花,要轻剪长出来的幼枝,缓缓长势就能成花结果了。梨树早红考密斯也是一样,小树尽量不要短截,不合适的枝条直接从根部剪除。”颜冬深有感触地说,许多果树品种当年生枝条不能形成花芽,要两年才能成花,所以要掌握住它的生理特性才能为以后的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夫妻俩互学互帮,经过实践摸索,对新品种嫁接技术“游刃有余”,成为大伙公认的“科技鸳鸯”。

“稀有品种嫁接成功只是第一步,要抢占市场‘鲜机’,增收的制高点,梨树无公害栽培技术至关重要。”颜冬介绍,目前他们家50亩梨园和苹果全部施用有机肥猪屎、牛粪作为底肥,这样结出的果子味美甘甜,很有“市场缘”。为给城乡居民端上放心的“果盘子”,同时,他们还把整套无公害栽培技术管理小视频“晒”在微信朋友圈上,接受消费者“监督”。昔日种植小麦玉米一年两季收入不过千元的山岭薄地,如今在知识型创业夫妻的操刀下,变得寸土寸金,果树上结出“金果果”,迎来了“修成正果”的“丰收季”。“今年进入盛果期的早红考密斯梨亩产5000斤不成问题,其他品种也大面积挂果,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颜冬笑容满面地说。

QQ截图20200811131038

巧手嫁接,让“一棵梨”繁花似锦、枝繁叶茂。探索创新之路无止境,作为一名农村党员,颜冬表示:“自家富了还要顾及大伙富。”目前,在网上虚心向他讨教新品种梨树种植和果树下种金蝉技术的就有40人。他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本村果农鲁成林、邻村的翟安强,在他手把手指导下,梨园老树换新枝,今年新品种甜梨陆续挂果。

今年春季,颜冬、刘红燕夫妻还投资2万多元将新品种梨树枝嫁接到周边的果园。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科技的“星火”正燎起一方特色富民经济。目前,全村沿线青松岭大道和310国道建起的1200亩高效农业“金腰带”和“十里观光旅游采摘园”初具规模,让大伙既卖“瓜果”,又卖“风景”。(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