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图、一网、一设备 连云港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百姓幸福感

【连网】(通讯员 张仪) 小区出入口可对往来人员、车辆进行人像和车辆信息采集;小区内安防视频监控全覆盖;所有楼栋单元门均独立安装入户门禁;统一设置小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站为居民提供文娱场所和办事窗口……这不是新建的居民小区,而是连云港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成效。

QQ截图20200716103356

(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变化)

近年来,连云区紧扣老旧小区治理难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探索出一条具有连云地域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目前,正在同步推进全区66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受益家庭15646户。

“一张图纸”,统一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

连云区在广泛问民所需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无物业居民小区管理的实施方案》,实施“3456”工程,推进落实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成了消防通道、违章建筑、楼栋杂物清理;整治了道路系统、管网系统、安防系统、环卫系统;规范了网格、警务、物业、业委会、行业管理;提升了建筑外立面、道路、绿化、体育、居家养老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王大妈是园丁小区的老住户,看到这些变化开心地说:“十多年没有通过的下水道都通了,咱们居民心中的疙瘩也都全通了。”

QQ截图20200716102732

(划设车位规范停车)

QQ截图20200716102714

(增设健身器材)

一个网格”,汇聚了老旧小区“管理力量”

在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内,统一设置社区网格服务管理站,推行“党员管理、网格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形成了“1521”社区工作法,围绕党建引领核心,打造居民自治“红管家”队伍、全科社工专职队伍、社会组织协助队伍、志愿者服务公益队伍、驻区单位共建队伍,借助网格化服务管理和“互联网+社区”智能服务管理两大平台,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开创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居住在三航五小区的李大爷深情地说:“以前要反映个事情都不知道要跑到哪里去说,现在直接在小区网格站就解决了,而且是高效解决了。”

QQ截图20200716102659

(配置小区入口门禁岗亭)

“一套设备”,破解了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围绕老旧小区盗窃案件较多、人员复杂难于管理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所有改造的老旧小区统一规范设置保安室,安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闸,配套人脸和车牌识别系统;各楼栋均独立安装对讲呼叫门禁;科学布点,全覆盖、无死角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上半年,共新安装大门道闸49个、人脸及车牌识别系统50套、单元门禁490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侵财案件、可防性案件数大幅度下降,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东园小区住户张女士说:“自从我们小区的大门、围墙还有摄像头都弄好了以后,再也没有听说哪家电瓶车被偷了,真的是一下子就安全起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