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东海:“三公里就业带”助群众“家门口”就业致富奔小康

【连网】(通讯员 万小波) 近年来,连云港东海县石湖乡把产业发展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机融合,积极主动对接优质产业项目,打造农旅融合业态,构建“三公里就业带”,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创业,真正让群众住得下、留得住、能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926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铺就农民“致富路”

为真正实现“产业富民”,石湖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种养殖一体化基地。沿牛桃路,依托老山农业、扶贫大棚等龙头项目,扩大果树规模种植,打造高效设施农业基地;沿跃进河,整合国开区核心区、贺庄水库等优势资源,争取移民后扶、田园综合体、森林公园等项目,高标准整治沿线村庄环境,打造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带。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933

微信图片_20200706094050

“一带两基地”建设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建设农业展示区时,我家有12亩土地被流转,每年可得土地补偿款14000元,同时我家又从村里租了10亩地种植青桃,每年收益七八万元,年收入近10万元。今年村里建起青桃文化展厅,又成立青桃专业合作社,政府搭建平台帮助我们宣传销售,价格将会卖得更高,能住在‘别墅’里,在家门口创业,真是太幸福了。”尤塘村八组村民刘恒武感慨万千。

“政企对接”开启农民就业“直通车”

“现在家乡的好企业是越来越多了,春节后,有很多每年都选择外出务工的村民留了下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待遇不比外面差,据我所知,现在我们石湖村就有二十几个人在如意情上班,每月工资5000多元。”石湖村党支部书记孙艳会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955

随着东海县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石湖乡中小企业园的融合,大批优质企业落户石湖。为了切实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助民增收,石湖乡根据各企业的用工需求,在企业用工和农民就业之间架起了有效的“桥梁”,依托劳动所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实现了企业自主招工和农民自主就业的双向互动,增加本乡村民在本土企业的就业率,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土地流转+产业扶贫”构建农户脱贫“硬支撑”

该乡紧紧围绕低收入户劳动者的就业需求,积极创新就业扶贫模式,找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扎实做好精准扶贫防贫工作,积极推广“土地流转+产业扶贫”模式,高效运营扶贫蔬菜大棚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村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生产,保证低收入群体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微信图片_20200706094005

截至目前,该乡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建扶贫大棚48栋,帮助60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948

微信图片_202007060940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