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蘑菇"撑出”花样生活

【连网】□ 李耀华 王怀诗 李帅

蔷薇河在连云港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略微拐了个小弯,淮沭新河顺势在这里汇入了这条大河,永源食用菌基地就坐落在两河夹角地块。小暑时节,在菌菇房劳作的村民每天都能嗅到河岸稠密的蔷薇花送来的芳香。他们每年可以享受地块流转带来的收益,每月还可以得到管理或采收秀珍菇的另一份收益。管理这片食用菌基地的霍永松出生在距此不远且同饮蔷薇河水的刘顶村,这位59岁的创业者早已融入了洪门这个拥有16个生产小组的大村落。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749

因为早在2003年,霍永松就开始在洪门工业园创业打拼,见证了蔷薇河畔这个村落从纯农业向二三产业发展的历程,由弱变强、从落后到奔向全面小康之路的华丽转身。

在永源食用菌基地,菇菌棚一字排开,夏日气息几乎是随意钻入撩起棚布的大棚中,一群村民就在棚中采收秀珍菇。这里的棚顶遮阳布极好,棚内气流通畅且颇为凉爽。一排排菌棒在棚内整齐排列,一朵朵秀珍菇鲜嫩诱人,菌菇散发出的特别香气在菌棚内萦绕,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菌菇。

“像这样的菌菇就可以采摘了,不过摘的时候可得十分小心。”村民张琳轻柔而又娴熟地从菌床上削下成品菇,继而又把到手的秀珍菇收入篮子里。她身边的平板车上已堆积了更多的成品菇。更多的女工和她一道熟练采收。虽然每个人都戴着大口罩,但却挡不住那满脸的轻松笑意。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811

“这里曾经是一块废闲地,村里通过清理和土地流转,腾出了这么一片土地,我们去年试种植10来万包菇菌,结果一炮打响,今年我们一下子扩大到60万袋菌包,55万袋已经开始出成品菇,现在已经是二次采收了。”永源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霍永松说,“秀珍菇是热带或亚热带地区蕈菌,海州基本是这种美味菇菌培植的‘北极’了。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又有科学合理的养护管理,我们一季可采收5个月,每季可采收7茬呢!”

基地内现有18个大棚,每座菌棚可投放3.3万袋菌包,除去成本2.7元,每个菌袋纯收入1.3元,每座棚纯收入达4.3万元。“正因为有这样稳定的收益,咱们洪门村这些村民采蘑菇兴致可高啦。”采收工马春桂喜上眉梢。57岁的马春桂是洪门村万庄组人,基地建成时,她就在菌棚内务工。“食用菌的生产要经过拌料、灭菌、接种、养菌、出菇、储藏运输等程序,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都很高。”曾经对食用菌种植一窍不通的马春桂,现在对菌类的培育环节了如指掌,浇水、开棚、采菇样样精通,成了基地的种植能手,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

“毕竟是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加把劲能赚三四千块,加了班还有加班费,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马春桂说,“过去咱们洪门农民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村民几乎家家都住两层小楼,我家两个儿子都在城区买了商品房,吃穿还要‘挑肥拣瘦’的,小康生活就这么来了。”

蔷薇河畔微风吹过,采收的秀珍菇被送入了库房。

“加上我在洪门工业园的矿产品加工厂,我的企业一共吸纳了洪门村60多名建档立卡户和留守劳动力,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我的目标。”霍永松说,“就拿发展食用菌来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在邻近空地再建20个大棚,还要利用靠近城区的优势发展观光农业,让更多的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妥。”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759

“霍永松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责任感很强,是村子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洪门村党委书记王新祥说,“其实,位居城市边缘的洪门村早已摆脱了传统农业,霍老板的企业只是村里众多企业的代表之一。洪门工业园有40多家企业,还有一个市级农产品交易大市场,真正务农的少之又少。村里除了种植传统庄稼,还有些土地用于种植果园和藕虾混养项目。洪门村是一个拥有5000村民的大村,背靠大市区,紧依蔷薇河,村民日子算得上‘花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