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江苏东海:硬核“政策+服务”为循环经济“蓄力赋能”

【连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产业园区面临严峻挑战。江苏省连云港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这个堪称国内最大的废旧金属及机动车零配件交易集散地,被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惠企政策支持下,172户企业实现了“全复工、零裁员”。

今年6月,园区规模以上5户企业销售同比增幅4.5%,小微企业销售额超2000万元,超过预期目标6%。“国家优惠政策给力,政府部门服务到位,现在园区内商户干劲十足。”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董锐说。

税费优惠,激荡稳就业“一池春水”

中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就业的“稳定器”。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税务部门梳理更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运用税费优惠政策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保障园区内商户充分享受税费优惠“红利”。

在连云港市艾伦钢铁有限公司,123名员工不仅没有裁员,还及时足额发放了工资。“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打消了降薪裁员的念头。”企业财务负责人葛小丽感慨道,复工之初,订单量减少40%,产品库存增长了14%,资金周转的压力让企业“不堪重负”。税务部门帮助其办理税款延期缴纳,落实5万多元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出口退税款40万元,让企业顺利渡过了“复工”难关。

在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信用贷款也为稳岗就业增添了逆势奔跑的底气。江苏归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底增资扩建,新购厂地流动资金占用较大且订单回款速度滞后,资金短缺成为复工复产的最大障碍。

获悉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税务部门迅速牵线搭桥,联合建设银行东海支行成立“税银服务队”,帮助其申请“云税贷”信用贷款。“我们这家企业能稳产稳岗,税务部门功不可没。”公司负责人时统飞表示,在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8万元税费减免的支持下,企业不仅没裁员,还为新上的生产线招聘了17名员工。

为保证企业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当地税务部门依托“连税通”平台、微信群等载体,先后举办座谈会3场、优惠政策大讲堂2场、开展专题调研4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

“硬核”服务,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疫情突然来袭,对我们这些刚起步的个体户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彭志远是东海县志杰再生资源经营部的法人代表,因为疫情客户纷纷取消订单,这让他一度认为创业生涯就此“失败”。

当他向税务部门咨询企业注销手续时,税务人员告知其所需材料,同时把企业情况向复产复工领导小组反馈,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彭志远顺利与园区内江苏泰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税务部门不光解决了销路的困难,也送来了真金白银的优惠。”彭志远表示,签订合同当月销售额就达到了24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在疫情期间的征收率从3%降为1%,这让他省了近五千元。

当地税务部门始终把落实优惠政策着力点放在服务上,通过联合园区、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切实服务惠利市场主体。4-6月,复产复工领导小组共为商户排解5类16个共性问题,为18户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不足、产品销路不畅等难题。

如今,在连云港东海县资源循环产业园,一辆辆货车正排着队等待装车外运,工作台上重型金属撕碎机火花四溅,人声、车声、机器声,一派繁忙的景象。桃林镇相关负责人满怀希望,“废旧汽车拆解需求逐年在增长,加上政府部门的支持,我相信循环产业园发展会越来越红火。”

税务“便利店”,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6月28日,连云港市东海县武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建萍在桃林镇循环产业园办税服务点代开发票后,感慨道,“我们乡镇离城区太远了,以前开一次发票光路程至少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办税延伸点像‘便利店’一样,非常方便。”

据了解,循环产业园距离县城32公里,为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的问题。当地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纳税人就近办税呼声,在循环产业园设立办税延伸点,全面受理涵盖政策咨询、申报纳税、完税(费)证明开具、发票代开等基本涉税事项,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节约园区内商户办税时间成本。

便民服务多做一分,企业就多一份发展力量。东海县桃林镇村民赵保芳从事拆解行业多年,因不懂电脑操作,以前网上申报都需拜托别人帮忙,设立办税延伸点后, 他成了“便利店”的“常客”。“终于盼来了税务局的同志,我年纪大了,对电脑操作不太懂。现在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问题,再也不用为申报纳税发愁了。”

“打造办税延伸点这样的税务‘便利店’,不仅可以为园区内商户提供就近代开发票,同时能够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请发票邮寄服务,最大程度引导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 当地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税务“便利店”开到了园区商户门口,既满足园区内商户及附近企业的办税需求,也提升了办税服务的广度和精度。(王轶辰 王立国 史爱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