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向绿而生,因绿而兴 连云港徐圩新区:十一年蹚出“后发先至”绿色发展之路

【连网】“历经十一年发展建设,我们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发展理念。其中最核心一条,就是绿色发展。”日前,连云港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接受采访时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新区天然的使命,永恒的追求;又是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实现后发先至的一道必答题,必须要蹚出的一条路。

十一年间,徐圩新区坚持了一件事:绿色发展。

产业发展“向绿而生”,四大石化产业集群“互供互联、交换共享、循环发展”,不断刷新石化产业的“底色”;

环境配套“逐绿而行”,智慧综合管廊、杜邦安全体系、达标尾水深海排放……怎样做更安全、更环保,徐圩就怎么去做;

生态建设“因绿而兴”,从水鸟聚集栖息的云湖,到葱葱郁郁的香河生态园,在茫茫盐滩上打造出“区中有园、园中有湖、湖中有景”的大美徐圩生态名片。

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强调:必须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发展的底色,坚定不移走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路子。

QQ截图20200701112601

产业大循环,用绿色定义石化

“所谓污染,其实是没有用对地方的原料。”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采访,笔者听到这样一句话。

把“污染”变成“原料”,徐圩新区施的什么“魔法”?走进盛虹石化,一场循环生产的大戏已经开锣。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和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正在运行,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废酸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这样的生产场景在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已经变为常态。根据盛虹石化官方数据显示,仅仅斯尔邦石化各生产装置间就有54种物料进行14路循环,实现了产品的循环利用,形成了一条闭路循环绿色产业链。

光是企业自身“小循环”还不够,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笔者看到徐圩新区正在下的一盘“大棋”———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中化生产尼龙66;生产PTA的虹港石化能为化纤产业供料;中化的“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虹洋热电联产项目不仅满足企业生产需求,还为整个新区提供热能储备;基地南北规划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区,所有原料都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如是形成原料互供的产业大循环。

QQ截图20200701112546

“企业间通过公共管廊实现互供互联、交换共享,未来要把产业链做到碳九,最大程度将‘一滴油’的价值吃干榨尽,不剩余料、不留污染。”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泓涛说。石化产业基地寸土寸金,按照循环发展的思路,今后除非特别高端的“补链项目”,其他几十亿元投资的新项目“谈都不谈”。

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在徐圩新区,一个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链条已具雏形。一个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正成为这个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最鲜明的“绿色标识”。

不断刷新产业底色,“绿色的徐圩”如同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中化国际、卫星石化等一批环保技术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字头企业和民企巨头纷至沓来。十一年砥砺,连云港石化基地迎来爆发期———统计显示,目前,基地已签约入驻项目28个,总投资超33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基地还将新增投资2000亿元,形成炼化一体化、多元化原料加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基础化工原料四大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标准大升级,用智慧守护安全

2019年5月22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到徐圩新区考察。此行之前,中化集团在徐圩的投资,已经从最初的200多亿元,节节提高至691亿元。吸引中化集团追加投资的,是徐圩新区的一系列“标准”,以及一条条“标准”精绘出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QQ截图20200701112531

徐圩的“标准”,贯穿于每一片厂区、每一座设施、每一个角落。驱车沿港前大道一路向东,进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前,安全卡口的安保人员将车辆拦下,详细核对信息后再予以放行,这里是基地封闭管理工程项目的第一道“闸门”。9.6公里消防环路、封闭围网、实时定位系统、卡口及智能监控……耗资1.6亿元的全封闭管理工程,在基地全域布下“天罗地网”,只为消除一切不确定因素,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集消防指挥、医疗救援、防汛抗灾、应急疏散等为一体的徐圩新区应急救援基地,实现海陆空立体化救援覆盖;占地30亩的重型化工消防站,未来将用最先进的设备投入应急救援,一旦有险情发生,机器人、无人机全上阵,举高73米的消防车辆将抵达现场;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慧园区安全运行管理平台,对园区所有管网、企业碳排放、重大污染源和危险源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管控……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严格的安全管理标准,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水准的安全管理服务,徐圩新区又立新目标: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实现“所有事故可预防”。

地下管廊

徐圩的“标准”,更植根于每一个人的心里,化作发展建设的自觉行动。“作为一个处于发展建设阶段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建设资金并不充裕。但在安全上的投入,徐圩从不‘吝啬’。”徐圩新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把钱花在“安全刀刃”上,徐圩说到做到。2018年,徐圩新区投入3000万元,引入杜邦安全管理体系,对园区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用全球最先进安全管理体系的‘尺子’一量,就量出了差距和不足。”工作人员介绍,对照杜邦提出的“安全、智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园区”标准,新区在“前瞻性的过程监管”“安全文化建设”“根据环境及企业特征建立一个相互关联的应急管理制度”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为此,杜邦体系将用5年时间,为徐圩新区“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帮助园区实现卓越安全管理。

“这条地下的‘生命通道’每公里造价1.3亿元,要打造‘百年工程’。”方洋集团路桥工程部工作人员胡仿锐介绍,徐圩新区建造的地下综合管廊宽度15.4米,净高3.6米,集管线入廊与应急逃生等功能于一体,规模目前在国内最大。

QQ截图20200701112507

把标准做成体系,用智慧守护安全。在徐圩采访,无论是新区的单位部门,还是园区企业,笔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先进标准”。十一年来,徐圩新区先后出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建设发展规范》《智能徐圩发展规划》等十余个专业规划和专项研究,科学确定了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8个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并将其作为纲领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为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徐圩人说,这些都是他们一直强调并且在做的“正确的事情”。

生态大保护,用美丽赋能发展

夏日的清晨,住在徐圩新区大陆桥会议中心的客人,会被欢快的鸟鸣声叫醒。窗外云湖,水美岸绿,波光潋滟,小鱼时而跃出水面。一幅“大美徐圩”生态画卷,从这里徐徐铺展。

一面云湖水,见证的是一个“徐圩奇迹”。千百年来,徐圩土地盐碱含量高达25~30‰,土地透水性差,密实度高,种一棵树的成本超过别人种两三棵。直面“先天不足”,徐圩迎难而上。从2013年起实施“盐碱绿色行动”,成立盐碱土改良研究院,通过市场化运作,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技术,选育耐盐树种,以云湖为“圆心”开展土壤综合改良。就这样,苗木一棵一棵种下去,土壤一亩一亩来改造,徐圩人以“精卫填海”的精神,硬是在白花花的盐碱地上完成景观绿化,普通造林总面积近7200亩,栽植各类苗木400万株。

“云湖里有一个用盐碱土堆出来的湖心岛,经测量,种植层土壤含盐量已从最初的15‰降低到了目前的1‰以下。”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红民说。继获评全省首批“省级水利风景区”之后,徐圩新区云湖景观工程又拿下全省年度优质工程奖“扬子杯”。当下,一个服务人才科技的“智汇湾”项目又在云湖之畔拔地而起。

打开“大美徐圩”画卷,亮点何止云湖。当下,徐圩正重点建设大型生态绿地复合廊道,打造河海通廊,形成纵横相交、点面结合的生态安全框架。1公里生产防护绿色隔离带、226省道防护绿带、烧香河绿化生态廊道、张圩港河复合生态廊道、埒子口绿化生态廊道……一条条生态廊道,描美了“画卷”轮廓,又实现产业功能区的自然隔离。

守护“大美徐圩”,徐圩人动足了脑筋。临海靠河的徐圩新区,如何不让一滴不达标污水流进大海?笔者在东港污水处理厂找到了答案。“你看这养鱼的水,都是我们处理后的尾水,出水水质已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东港员工杨号指着池中游动的锦鲤说,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建设,经过生态涵养带净化后,出水水质将进一步升级,未来再通过25公里的管道进行深海达标排放。

临港开发区寸土寸金,但十一年来,徐圩东南临海区域的8000亩芦苇湿地迄今纹丝未动,成为“天然绿肺”。空间有限还要“生态留白”,倒逼经济“容积率”和发展“含金量”的大幅提升。目前,石化产业园内亩均工业投资强度达到了650万元,最高超过1000万元,远高于国内同类园区!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美丽”的孜孜追求,恰为徐圩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十一年前,徐圩新区临海区域白花花一片;如今,大片的绿地向东延伸,彰显着生长的力量———走进徐圩新区区史馆,两张分别拍摄于2009年和2019年的卫星图片,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这背后,徐圩新区启动实施13个重大生态环保工程,初步构建了集重大环保工程体系、水生态体系、环境污染防控体系、绿色生态防护体系、产业循环发展体系于一体的新区生态环保体系。

QQ截图20200701112452

2019年10月,第三届徐圩国际马拉松赛又鸣枪开跑。这条“海上”马拉松赛道,见证了沧海桑田的时代巨变,串联起世界一流的产业地标,折射出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书写下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篇章,再一次惊艳全世界的目光。

这条“最美赛道”,不正是绿色发展后发先至的“徐圩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