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自费300多万建“红色展馆” 朱钧:乐当红色文化传播人

【连网】□ 张晨晨 夏丹华

最近,在连云港市灌南县,一个特殊的场所成了“网红打卡地”,它就是“红色宝藏”展览馆。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馆有7个展厅、8个主题篇章、60个大类,共2万多件展品。展品以红色珍品为主体,以“峥嵘七十载、跨越新时代”为主线,展品中既有人民领袖和开国元勋的部分著作、语录、论述、诗词、自传、像章、老照片、宣传画、旧杂志,又有织锦、瓷塑、瓷画、奖章、解放初期入党申请书等文史资料。这些展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实境再现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参观者爱党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QQ截图20200622141941

这座“红色宝藏”展览馆,其实是私人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他就是朱钧。今年53岁的朱钧,是灌南一名普通的党员企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曾获灌南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创业风云人物”等称号。在灌南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办等多部门的帮助下,该馆于2019年9月28日建成揭牌,当年10月1日正式免费开放。他说:“我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嘱托,饮水思源,希望贡献党员一份微薄的力量。”

出身革命家庭

祖辈经历给了他“红色情怀”

朱钧出生于灌南县新安镇苏口村,1987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半年;当年12月,考入灌南纱厂;1998年9月调入棉麻公司家电销售批发公司任维修部主任;同年企业改制倒闭后下岗再就业,带领下岗职工承包维修部,成立灌南首家海尔空调厂方特约维修点;2000年9月18日创办灌南创新家电超市;2006年开设灌南县第一家格力空调专卖店,独家代理格力电器销售。

QQ截图20200622142000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是古今中外爱国志士及先烈们的传略丛书,我深知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是由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据朱钧介绍,他的爷爷朱广喜1943年参加革命,参与了斗地主分田地,当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灌云县永兴乡乡长。1946年2月任灌云独立团三连连长,1947年在灌云县四大门战斗中壮烈牺牲。爷爷的弟弟朱广余也光荣参军,后来在一次战斗中负伤,前几年去世了。外祖父杨殿山今年94岁,是一位身经百战的革命前辈,所属部队为野战军,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济南战役、上海战役、福建战役、抗美援朝等。“小时候我听着他们的革命故事长大,受他们的影响,在灌南纱厂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由于受爷爷、外公的影响,朱钧心里一直有红色梦想。从1998年起,朱钧就开始收藏红色珍品,利用各种机会收集、购买。“我为了收集到中意藏品,进行了多年的调查、探访,吃了很多苦不说,还花了很多的钱。”他说。

QQ截图20200622142112

有时为了抢时间,或怕符合心意的珍品失去机会买不到,他宁愿多花钱也要把它买到才安心。记得,前年,他看上一幅长征地图,出300元对方不卖,最后谈到3000元,对方才卖给他。后来,他在市区古玩市场偶然看到,只要50元就能买到。朱钧笑了笑:“我主要是怕错过这份珍品在别处买不到而后悔,就算多花了些钱也不后悔。”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展品皆是20多年来个人收藏物品

灌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曾涌现出汤曙红、吴书等灌南革命先烈,朱钧的家庭也属于红色家庭,为了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和广大的青少年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他觉得,一定要把共和国的成长岁月通过一定的场景、图片和文字叙述出来,于是萌生了建红色展览馆的想法。

有了这个想法,他找到了灌南县委组织部、灌南县委宣传部、灌南县党史办等部门,在他们的帮助下,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四处寻找专业的设计公司,做效果图,最终定下苏州文展公司,于2019年6月展览馆开始动工。“这个展览馆相对别的地方而言,面积比较小,找到苏州文展公司的时候,刚开始他们是不愿意做的,因为展馆小利润比较少。但我不断跟对方沟通,表达自己的诉求和初衷,设计公司老板被我感动终于答应了。”

QQ截图20200622142017

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和精心打造,展馆顺利建成并开放,完成了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日华诞献礼的夙愿。展馆内的所有展品均是他这20多年来个人收藏的物品。展馆建在了公司位于繁华路段的营业大厅二楼,占地400多平方米,总共耗资300多万元。“我的每一个展品,都是我自己亲自设计摆放的,因为都是我自己收藏的,每个展品的意义我最清楚不过,开馆前三天,我几乎没有合过眼,白天忙公司,晚上还要赶着时间将每个细节做到位。好在我的父亲、妻子和员工都支持我,除了工作时间都自发到展览馆帮忙。”朱钧说道。

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我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通过这次参观,我学习到了许多,看到了好多的勋章,了解了先辈们的历史,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新东小学六年级(3)班的学生黄菡告诉笔者。日前,新东小学六年级师生来到红色宝藏展览馆,缅怀历史。当天下午,新东小学的师生们在展览馆内,认真地聆听发生在“红色通道”上的往事,并从每一件珍贵藏品中,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活动中,94岁的抗战老兵杨殿山讲起当年的革命战斗故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再现了当年的历史,还带领学生们唱抗美援朝时的歌曲。

QQ截图20200622141927

自2019年10月1日开馆以来,这样的参观活动就时常发生———展览馆先后接待参观团队260余批,参观人流量6300多人次,其中有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全省各市统战部、各市工商联及灌南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组团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于此,展览馆也先后被灌南县委组织部确立为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被灌南县委统战部授予“灌南县统一战线红色教育基地”,被灌南县委老干部局授予“灌南县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被灌南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灌南县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红色收藏分站”,被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宝藏委员会授予“红色收藏展览馆”称号等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朱钧自己做馆长,也做义务讲解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朱钧说,历史的足音穿越时空,启示未来,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如磐,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我的宗旨,出自于我自身的爱国情,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用我的红色宝藏展览馆教育更多年轻人、中小学生,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珍惜现在的富裕生活,更好地去努力学习,激发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去爱党、敬党,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