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理论学习|连云港灌云:人大代表“嵌入式”监督法院助推公正司法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厉笑语)6月16日,笔者从灌云县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揭牌仪式上获悉,连云港市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创新对县法院试行“嵌入式”监督,推进公正司法。

QQ截图20200618103122

据介绍,人大代表对法院“嵌入式”监督,将设立涉法案件监督、执行案件监督、涉诉矛盾化解、为民法律服务4个窗口。收集和倾听群众对法院工作和法官审判方面的意见,对信访案件化解效果进行评估。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观摩执行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与法官形成合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活动。选派热心公益、有专业技能的代表每月定期接待预约咨询当事人,从专业的角度给当事人释疑解惑。聘请从事法律工作的代表作为诉讼风险评估员,对来诉群众进行诉讼风险告知,指导当事人依法诉讼,高效便捷地处理矛盾纠纷。

QQ截图20200618103221

QQ截图20200618103208

同时,建立法官与人大代表定人定向联络制度,人大代表借助法院网络系统按照相关程序“约见”当事人,听取在审案件和已结案件的当事人情况反馈。人大代表可以通过点播庭审,观看已结案件的录音录像,查阅案件材料等方式,深入监督庭审办案规范和案件质量。依托法院的“门户网站”,开设人大代表联络通道,促进代表意见办理落实和情况反馈机制的完善,建立代表旁听重大或有影响案件庭审、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每月固定一天为“代表接待日”,轮值代表进入驻法院工作室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执行案件当事人接待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