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产业大、经济强、福利多——小渔村里的幸福生活

【连网】□ 徐黎一 明吉凤

三面环海,一面倚山,在连云港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这个小渔村里,家家户户世代以打鱼捕捞为生。近年来,西墅村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改传统捕捞为近海紫菜养殖加工,依托区位优势,多元投入,迅速发展,全村共养殖紫菜3.5万亩,紫菜加工设备46台套,加工紫菜4亿张,产量占全国1/16,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产业大

“小目标”一点点实现

眼下,行走在西墅村,原先的乡村道路、农房、鱼塘早就被林立的高楼、漂亮现代的城市公园所代替……

西墅村原是一个传统的渔业村,主要以海洋捕捞为主。伴随着海洋捕捞资源逐年衰竭,西墅村的紫菜养殖加工成为激活全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

为了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村里投入3000多万元,征地130多亩,在板桥建起村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鑫海、力联、力昊、力鑫、力生等加工集体性企业,在近海扩大紫菜养殖面积,继续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了全村经济的“生产有序,销售有路,安全有数”,村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

“在东部城区,西墅是第一家上紫菜加工项目的,从两台加工机起步,持续翻番到数十台,从百亩海域的紫菜放养面积到如今的近十万亩。”西墅村党委书记汪卫兵说,这也让西墅收获了“全国紫菜第一村”的美誉,又增强了小康村的综合实力。

目前全村紫菜养殖面积达3.5万亩,紫菜养殖及加工企业40家,一次加工生产线46条,二次加工生产线4条,其中村集体养殖、加工企业11家,拥有一次加工生产线11条,养殖面积5000亩。2018年实现紫菜养殖、加工年产值1.9亿元(其中村集体实现产值5200万元)。西墅实业总公司作为西墅村集体经济的主要载体,近年来,连续被连云港市评为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和“十佳龙头企业”,被江苏省评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成长型龙头企业、重点龙头企业。

经济强

带动村民生活美

2007年,在“城市东进,拥抱大海”的总体发展战略下,西墅被规划成为连云新城建设的先行区,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小渔村面临着整体搬迁。西墅村充分做好项目规划,利用此次整置拆迁的契机,摇身一变,渔村变都市,庭院楼房变成花园楼区。

整个西墅小区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50平方米。小区设计新颖,环境优美,层次高,配备电梯,实行规范化物业管理,是一个基础配套设施齐全,集居住、休闲、运动于一体的现代化文明小区。

更让大家欣慰的是,考虑到西墅村的“前世”,小区内的设计装修处处保留着渔村气息:小区墙壁上一幅幅墙画展现着渔民特色文化和生活状态;楼栋之间的空余处装修成储物处,存放村民的渔网等出海工具,让村民们既可以享受城市小区住宅的舒适环境,又可以保留他们的习惯,留住他们的乡愁。

福利多

村民家家奔小康

随着村里经济条件的好转,集体收入多,村民们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福利。

据悉,早在旧房已拆,新家未建,新小区建设期间,西墅村民们各自投亲奔友、租房暂居。为了方便村民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生产和生活,村集体投入160万余元,购买了2艘钢质渔轮和2台自备车。“渔轮用来护滩护航,保证了海上生产有序、安全地进行。自备车配置专车司机,按时往返西墅、墟沟等地,接送村民,为村民生产、生活等提供了极大便利。”村民程景爱骄傲地说。

这还只是作为西墅人的福利之一。工业园区的建立和产业的发展壮大,为西墅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仅鑫海养殖厂就帮助了20余名村民就业,切实解决了村民就业的难题,从事紫菜养殖的工人平均年工资能拿到6.5万元,从事紫菜加工的工人平均年工资能拿到3.5万元。

同时,为保障村民生活,西墅村村民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纳入失海失地退休保险,享受每人每月850余元生活保障。此外,村委会每年花费约300万元用于发放6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150余元;春节、中秋两节期间为辖区750多位退休老人发放过节费,每人600元,并对8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走访慰问。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