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六稳” 聚力“六保”】连云港抢抓制造业创新转型“风口” 提升高质发展硬实力

【连网】□ 周莹 连工信 孙冬妍 

制造业被认为是经济热度最好的“温度计”。园区是制造业最重要的围观窗口,龙头企业是制造业最重要的风向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连云港市制造业面临严峻考验,多个产业市场承压加大,市场前景难测。在严峻挑战面前,连云港制造业如何趟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提升区域经济的韧性呢?

制造 新技术=新机遇

近日,中国船舶七一六所下属杰瑞自动化公司成功拿下两项重大智能制造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000万元。其中“某总装转运系统”项目,合同总金额超1200万元,是杰瑞自动化公司落实的首个超千万自动化总装转运系统项目;“某自动叠装系统”项目,合同额近800万元,实现了杰瑞自动化公司在高精度自动化装配领域重大突破。

TIM截图20200119203051

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生产自动化问题。一批企业开始主动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连云港市企业主动承接这样的产业东风,不断获取新订单,巩固企业行业地位,站在了行业发展的风口。杰瑞自动化相关负责人感叹,这两个智能制造重大项目的成功签订,标志着企业技术创新和新领域拓展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并积累了承接行业大订单的经验,将有助于提升企业耕耘行业中高端市场的底气和士气。

有的企业抓新“风口”,有的企业则主动适应新“风口”。近日,位于连云港市开发区的康缘药业智能化固体制剂车间现场,正在加快设备调试。作为中药行业为数不多的智能化固体制剂车间,该车间正是康缘药业主动适应新技术的力作。该项目将实现企业原辅料、包材储存运输、制剂生产、成品入库等各个环节流程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作业。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说,其正式投产使用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实现从提取、精制到制剂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进一步提升对产品质量有效监测及全程可追溯的生产控制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再次将目光对准中药行业。康缘药业将目光对准了当前最流行的大数据、云计算和5G技术,一个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快速在企业内部被搭建。这个网络不仅让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让中药生产有章可循。

市场是制造业最好的老师。它的需求是企业必须要完成的“答卷”。当前,连云港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规模增长双重压力,港城企业家必须深刻理解企业当前发展任务,在发展中前行。

创新 模式革新=新市场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制造业的发展要寄托于创新。然而,企业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企业管理者拥有良好的创新意识,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思维。

近日,杰瑞药业公司正式收到菲律宾官方颁布的注射用地西他滨GMP证书,这是自去年收获土耳其官方证书以来,杰瑞药业制剂产品再一次敲开国际大门,跑入“一带一路”快车道。从国内到国外,杰瑞药业通过思路之变打开了新的市场,为企业今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杰瑞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半年,杰瑞药业与土耳其签订首次半年订单合同4400支,预计年订单量有望突破8000支,这个订单量几乎是土耳其用于治疗白血病特殊分型一年用药量的一半以上。与此同时,杰瑞药业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同时启动了注册申报工作。

QQ截图20200616095435

新市场是制造业必须深耕的领域,同样技术创新也是企业不能丢失的核心。6月12日,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第 6 期发布,带来了2020年全球制药企业 50 强最新榜单。连云港企业恒瑞再次入榜,其排名从2019年的第47位上升至第43位。根据该榜单数据显示,2019年恒瑞医药以33.21亿美元处方药销售收入排名榜单第43位。其中,在上榜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中,恒瑞医药以5.18亿美元位列第36名,位列上榜中国医药企业榜首。随着恒瑞国际排名上升,恒瑞国际市场销售也开始走高。恒瑞2019年报显示,恒瑞医药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为6.32亿元,占其总营收的2.71%。虽然这样的数据同其国内市场收益相比并不高,但是其主攻的都是拥有庞大海外市场的地区,其药物都是具有较好性价比的中高端药物。

当前,市场承压还在加大。对此,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连云港企业必须要积极地运用创新思维,在坚守创新的同时,掀起全员创新浪潮。

新服务 新制度=新园区

近日,位于徐圩新区的“方洋邻里荟”举行了招商推介会。为了丰富园区产业工人的业余生活,徐圩新区将借助该平台为园区产业工人提供5.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超市、影院、酒店等商业配套服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当天,海底捞火锅、麦当劳、家得福等96家市内知名商业机构来到现场。目前,方洋之家超市、方洋数码科技港、欧歌堡KTV、星悦荟美食广场、龙继斑鱼庄、良子足浴都已签订意向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重压连云港制造业,也给港城园区带来了招商压力。如何提升港城园区服务能力成为很多园区着力解决的问题。为此,徐圩新区提出服务企业的十项实事,其中就包括建设这个园区商业综合体。

在加快提升园区服务能力的同时,连云港市各个园区强化了制度创新。连云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培养出一支专业代办队伍,并新设企业开办代办服务一件事窗口,推出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连云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精心梳理印制了针对园区企业办理的51个事项服务指南,向社会发布。徐圩新区实现了企业有关项目园区办理等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616114249

所有既往,皆是序章。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连云港市不仅需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更需要为这种创新培育土壤,让这样的企业快速发展,让港城制造业早日步入发展的新蓝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