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展“休渔期”渔业资源适度利用有益尝试 全国首个毛虾专项捕捞试点在连云港启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罗腾飞) 昨日中午12时,一声“开捕”令下,伴随着阵阵汽笛声、鞭炮声,全国首个伏休期毛虾专项(特许)捕捞试点在连云港灌云县启动,首批86艘渔船从燕尾港渔港扬帆起航,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毛虾捕捞作业。与此同时,位于岸边不远处的虾皮制作工厂也开始投产,确保了毛虾在指定上岸点即捕即加工。这是合理、适度利用海州湾特色渔业资源的有益尝试。

微信图片_20200616094425

毛虾是连云港市近海特色渔业资源,也是本地渔民主要的季节性捕捞品种,全市从事毛虾捕捞渔船近百艘,相关从业渔民过万人,各色毛虾产品更是驰名国内外。由于每年的毛虾汛期都处在伏季休渔期间,导致毛虾捕捞与海洋伏季休渔之间的矛盾、渔民利益保障与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今年,在连云港市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和实地渔业资源评估,成功获批2020年全国毛虾专项(特许)捕捞试点。

微信图片_20200616094432

微信图片_20200616112726

昨日上午,在燕尾港渔港码头边,悬挂绿色特许捕捞旗帜的渔船分外显眼。许多渔民忙着搬运纯净水、冰块等物资上船,为开捕做准备。渔民包正富说:“这次拿到许可证心里很高兴,现在还是休渔期,我们会严格执行规定,只捕捞毛虾,不做其他违反规定的捕捞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6094406

据悉,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此次专项捕捞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15日,为期一个月,作业海域在110、111渔区范围内的3个小区,参捕总渔船数不超过100艘、渔获总量不超过5000吨,其中单船可捕量不超过100吨,指定唯一上岸点为灌云燕尾港渔港,同时对参捕网具网目、渔船尺寸功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616094413

为将这一项申请多年、来之不易的惠渔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连云港市印发了《2020年连云港市毛虾专项(特许)捕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捕捞要求、证书申请发放流程、渔民从业注意事项,并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认真开展监管。

目前,全市首批通过检验合格发证的86艘渔船已经出海开捕,5艘渔政执法船也已经部署到位,在积极开展巡航护渔的同时,将严厉打击违反伏休规定等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