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州:“厕所革命”提升乡村颜值 新农村劲吹文明风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董瑞)“过去,我们村里用的是各家房前屋后的简易旱厕,不分男女,特别是一到夏天,蚊蝇成群,散发出难闻气味。现在我们村里建起了和城里一样的水冲公厕,改变了旱厕以往脏乱差的现状,真的是太好了!”日前,家住朐阳街道吴窑村的吴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海州区在建设好城区公厕的同时,把农村公厕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努力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彻底改变传统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的历史。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以前城乡公厕建设发展非常不平衡,农村公厕普遍存在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等状况,给农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为此,我们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补齐弱项短板,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海州区环卫处主任夏兴寨表示。

为确保农村公厕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海州区按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严格的督查考核工作制度和规范,将其作为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创卫、创文要求,狠抓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完善道路、水电等各种配套设施,确保建成一座,及早投入使用一座。截至目前,已新建改建了130多座农村公厕,补齐了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

“这里的厕所既干净方便,又美观大方,不仅地面、墙体都贴了瓷砖,便池进行了升级改造,镜子、洗手台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独立第三卫生间、工具间、盥洗室和管理间,设有无障碍设施通道和独立带扶手的残疾人厕位,一改我们对农村公厕脏乱差的印象。”来到吴窑村的锦屏山步游道游玩的游客李先生坦言,很诧异这里的农村公厕有这样的设施和环境。厕所品质的提升,不仅满足了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现实需求,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游客的满意。

此外,为确保“厕所革命”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海州区狠抓公厕卫生质量管理,在公厕显著位置设置“公厕管理制度”公示牌,方便群众如厕和对卫生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投诉。同时,对公厕卫生标准也不断提档升级,保洁员严格按照《公厕作业规范》实行保洁作业,督查人员严格按照质量考核制度进行日常检查考核,并不断完善公厕配套设施。

“下一步,海州区再次加快建设步伐,按照每个行政村不少于2座公厕的标准,新安排50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增加公厕布局密度,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以‘积小胜为大胜’的务实作风,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