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探索脱贫攻坚“岗东模式” 叮当河畔“一部三岗五联合”助民增收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5月下旬,紧邻长深高速灌云南出口的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贴村流过的叮当河水,滋润着600亩产业园里的各种农作物,饱满的甜玉米棒子吐着须挂在秸秆上,碧绿的甘薯叶迎风舒展,洋葱即将迎来今年第一期收获……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200元。近年来,岗东村探索“一部三岗五联合”的“岗东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套可学可复制的成熟经验。

脱贫致富坚持产业帮扶

每天早上,村民李君准时来到岗东村外贸农业种植基地做工。“原先由于家里比较穷,又没有一技之长,守着政府的帮扶,没把心思放在赚钱致富上。”

随着村里种植基地的建设,蔬菜栽植、收获都需要大量临时用工,在岗东村第一书记江敏的劝说下,李君加入做工的行列。看到其他能干的村民拿到更多的工资,她终于认识到只要肯干就能过好日子。

“要让村民脱贫致富,我们坚持产业帮扶。”江敏告诉笔者,2018年,岗东村注册扶贫企业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外贸农业种植基地,发展订单农业。2019年,岗东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1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对没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村里通过签订赡养协议、申报慈善资金、发放慰问金等方式助其脱贫,目前已发放慈善资金4万元、慰问金6万余元。全村171户建档立卡户441人已全面脱贫,村容村貌也全面改善,修建了4公里水泥路和一座电灌站,安装了90盏路灯。

探索发展“岗东模式”

在产业帮扶过程中,岗东村探索以“一部三岗五联合”为主要内容的“岗东模式”:将支部设在田头,充分发挥种植基地党支部帮带功能;设立党员扶贫服务岗、扶志领航岗、扶智先锋岗,激发低收入户内在动力;建立“公司+基地+大户+经纪人+农户”联合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增收、产业增效、集体增实力提供坚实保障。

“我套种了40亩的芦蒿和甜玉米,每年纯收入将近40万元。”黄以素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联合产业发展模式的其中一环,近日他和另外十几个种植大户参加了镇里举办的技术培训班,省、市农科院专家来给他们讲课。

2019年,岗东村扩大“一村一品,文明共建”产业共建范围,联系省农科院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甜玉米种子,种植大户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为村民创收12万元。目前村里正在协调甜玉米加工企业来投资建厂,与所有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为农产品种植解除后顾之忧。

去年6月,岗东村申报的“岗岭传奇”农产品品牌通过国家商标总局核准,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了条件。另外,开发出“清水贡菜”“贡菜苔干”和“山蛰即饮”三种扶贫产品。联合南岗镇的另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一起建立了“灌云电商馆”,自去年4月试运营以来,电商馆为岗东村增收17.8万元。

为扩大“岗东模式”的带动效应,岗东村还带领灌云县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种植莴苣、辣椒、洋葱等高效农业。

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灌云是甘薯种植国家示范县、省无公害甘薯标准化示范区。去年11月初,岗东村联合省帮扶队,拜访了中国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以及扬州大学专家教授,对国内各地甘薯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以及甘薯原料种植、供应、生产、投资收益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今年3月,邀请中国甘薯产业技术体系11名岗位专家,就外贸农业种植基地甘薯产业种植相关情况进行洽谈,为下一步扩大基地产业种植打好基础。

“今年,我们将成立股份制企业,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前来投资建厂,稳步推进淀粉、粉丝、饲料等加工车间落地生根,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甘薯和来厂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江敏说,计划在现有600亩产业园基础上,拓展打造千亩产业示范园,并建设高效甘薯示范区,引进手工粉丝加工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届时,一个“新岗东”将展现在眼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