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样“宅经济”让许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王誉霏) “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在家中上班,在家中兼职,在家中办公或者从事商务工作,同时在家中利用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连云港海州区许庄村,村民们充分利用闲置房屋享受到了别样“宅经济”带来的红利。

许庄村是海州工业园下辖的一个行政村,紧临市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由于海州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进区企业不断增多,该村周边地区厂房林立,再加上海州高级中学在这里落户,吸引大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到此安家,该村由原有的户籍人口3598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万人。

“我们这原来就是农村,家家都有不少空置的房屋。现在这里又是厂子又是学校,人多起来,渐渐有不少人来到村里租房子。我家的几间房子就租了出去,一年有十几万收入。”村民周思秋笑呵呵地说。

原来,面对村里的变化,许庄村两委紧抓机遇,筑巢引凤,在海州工业园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引导村民对闲置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对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合理重置。由派出所人员指导村民合理定价,签订租房协议,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租客利益有保证。通过房屋出租促进村民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宅在家里同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现在的许庄村每户人家光房屋出租一年的平均收入就是5至10万元。

除了出租房屋,还有不少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做起了电商。村民滕润东夫妻就是其中一员。他们两人都是大学生,2013年经过市场调研后,他们看准行情,在自家闲置房屋里开起淘宝店,销售窗帘。由于诚信经营,他们的淘宝店从一开始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畅销全国各地,现在一年光窗帘销售收入就是四五十万。

住在许庄一组的许卞堂、孙青夫妇也瞄准了电商领域,在网上办起了杂货店,你需要,我服务,网上一个需求信息,服务送到家。“无论是客户购买东西,还是代办跑腿,我们都是上门服务,一个月收入超过5000元。”孙青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