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一对一”精准服务助企解“研发难” 提升企业软实力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侯月华)“研发费用辅助账的项目名称要与立项的项目名称一致……”“这个项目统计数据有问题,参与项目的人员时间不合理……”连日来,参与全市“服务百企———研发活动专家行”的研发专家深入海州区祥美机械、振扬纸品等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服务,为企业研发活动“对症下药”解难题,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

近年来,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连云港海州区科技局积极落实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各级各类政策。对与研发经费直接相关的创新项目申报、产学研合作、研发成果奖励,间接相关的研发机构建设、创新人才引育等给予更加全面更大力度的支持。目前,为5873家企业兑付资金7031163万元,为610家企业争取“苏科贷”资金162720万元,多方位加强科技投入,使更多的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来实现创新能力的提升。

为真实掌握企业研发投入情况,海州区科技局按照研发投入的大小和有无研发投入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出“重点企业清单、问题企业清单、后备企业清单”,对企业近三年的销售收入、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知识产权及创新项目作了摸底。班子领导带队,分5个“服务小队”全面深入掌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走访企业50余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研发经费会计科目,规范研发项目统计。同时,编印《海州区科技兴企政策选编》,通过提供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增加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的了解,调动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3月以来,对企业提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认定、研发后补助有何政策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60余次,发放政策书籍1000余册。

为使研发数据更加全面地反映全区研发创新全貌,区科技局积极与区统计局沟通,对研发费用投入上报情况、数据核减情况进行分析与研究,找准数据核减原因,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类汇总,把问题具体到每一个企业,由对应的“服务小队”与“问题企业”进行再对接、再指导,减少错报、漏报,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海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开展的“服务百企———研发活动专家行”活动,由专家“集中培训”变成专家“家家到”,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的个性化问题,提高了辅导成效。根据“面对面”服务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诉求和建议,他们将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必要帮助,为企业研发活动提供精准服务和专业指导,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惠企强企政策落细落实,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产能,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