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企安民 增强获得感——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

【连网】□ 周 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极大提振了市场主体和百姓信心。连日来,连云港市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就此发表意见。

留住青山 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QQ截图20200525103237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表示,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感到国家在高质发展上的定力,鼓舞人心。在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企业发展艰难,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心里踏实了。报告在篇幅压缩的情况下,却用整整一个章节,从减税减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扩大就业四个方面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政府用减少财政收入和过紧日子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加速企业转型升级。除此之外,报告还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等等,满满的政策“干货”,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特别是今年,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恰恰是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现实需要,可以说是脚踏实地,更加客观务实。疫情大战仍需继续、发展大考亟需进行。尽管今后还有很多难题有待解决,但我们坚信,通过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彰显民生情怀 体现民生担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QQ截图20200526090219

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了保障就业和民生两大重点工作,提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将安排2万亿元资金直达基层,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继续支持减税降费等,体现了强烈的民生导向和担当精神。报告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为今年的小康建设任务划出了重点,这些让我们普通民众深切感受到了政府的担当作为,也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全面奔小康的信心。

为民服务思维要做到基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QQ截图20200526090153

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感叹地说,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干部,我们必须要将这样的民生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黄窝村在这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将这样的理念深入到村庄管理和为民服务方面。我们组建“海上红帆党小组”,组织党员船老大为海上渔民提供生产、安全等应急帮助,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创新“党员亮化考评制度”,党员参加支部活动为自己“贴红旗、打考勤”,增强党员组织观念,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我们依托主题教育,开展党员责任帮带活动,每名党员联系5户责任户,形成群众遇事找党员,党员难事找支部,村内事务党员、群众齐上阵的良性互动。真正让主题教育推动党员践悟初心担当使命,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全面小康”的目标,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增强百姓在发展中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