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匠精神▏刘二伟:历经淬炼“门外汉”变身行家里手

【连网】□ 张晶晶

“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掌握知识,才能为各种工作夯实基础。”说话的刘二伟是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职工,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刻苦学习的韧劲,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为江苏交通行业普通蓝领工人吹响了“集结号”。

QQ截图20200520100503

2002年,初中毕业的刘二伟,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坚持读书,只好跟着亲戚学习挖掘机技术,日久天长,他慢慢地喜爱上这个庞然大物。日常劳作时,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虚心向师傅和同行请教,他也逐渐成了一位行家能手。

几年后,刘二伟被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招收录取为一名正式的挖掘机手,成天驾驶着挖掘机奔走在火热的筑路工地上。他常对同事们说:“要把挖掘机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疼它、爱它。如果你做不到的话,它在工作中也不会好好地配合你。”话说千万,不如一干,每天早上开工前,刘二伟都要认真为机体检查机油、水位;午饭后休息清洁、保养。一时一刻,他都不得半点清闲,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都说,刘二伟爱挖掘机,胜过爱他自己。

刘二伟不但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每当有年轻的操作工或学徒工有问题问他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点,2012年,刘二伟总结出一套简单实用、易于操作掌握的“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既简便实用,又适合公路施工实际需要,大幅度提高了挖掘机的施工效率。此操作法荣获2012年度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先进操作法。他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经多方协作,创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利用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为公司增加知名度。

短短几年时间,刘二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高超的技艺,获得众多荣誉,2012年两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底,被选为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1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申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3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奖章”。2018年1月份,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1月份,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4月,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江苏交通工匠”荣誉称号。2017年4月份,刘二伟被连云港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进修班进行深造,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为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