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台街道后关村:茗香四溢 果润心田

【连网】□ 徐黎一 刘东 章敏 周建萍 

云台街道后关村,与连云港市区一山之隔。这山自西向东连绵三个主城区,后关在山之南。正因后关具备了丘陵地带、坡度不高、偏酸性山地土壤、肥沃而通透性好等良好的地理发展环境,茶叶、板栗、银杏、柿子、桃等等都是这里的特产。

走进虎窝一户家庭农场的制茶工作间,记者看到的也和之前相似,只不过这家唯一算得上“先进”的是两口通电的大炒锅。主人叫陈同掌,干手工炒茶已经几十年了。原来,这所谓的“先进”还是在坚守传统。

“后来条件好了,很多人家扩大规模,用机器炒茶。可我还是青睐手工的,所以就一直坚持了下来。”陈同掌说,这两口大锅已经陪了他十多年了,被保护得锃亮。

传下去

让年轻人成为掌舵人

不过,后关的成名可不是靠云雾茶,而是每年3月村里樱桃树开花后所形成的如梦似幻的场景。十多年前,在还没有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传播工具的年代里,后关靠着一株株樱桃树组成的美景一举站上了当时当地网络社区的C位。

爱热闹的城里人当然不会放过这天然形成的美景,后关也就成了那个时候的网红打卡地。看花拍照打一次卡,到了4月底5月初樱桃成熟那才叫真热闹:私家车从路边一直蔓延到山谷里,蔓延到山脚下。“那时候,人们连小筐都不拿,站在树下看好哪个樱桃,摘了便塞进嘴里。”在后关村经营樱桃采摘农家乐的滕士君说。

渐渐地,樱桃种植成为后关村的主导产业。樱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以樱桃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也陆续在村民们勤劳的双手中成型。“我们坚持‘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的发展思路。目前有1200亩樱桃园,带动种植大户8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后关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奕名这样说。

就在这两年,滕士君才从父亲手里接过了樱桃采摘园的生意。“年轻人敢闯、敢干,交给他们干,我们老的就搭把手。”在樱桃谷水库边的一座山坡上,滕家父子在这里种樱桃树发展采摘游已多年,名气早已在外。正当记者在滕家院子里采访时,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带着公司里的两名导游员来洽谈采摘业务,老滕赶忙喊儿子过来招呼客人。

能够吸引来旅行团还要得益于云台街道的引导。这两年,街道形成“一村一品”,农民采取连片种植,后关村从山东引进中国樱桃及布鲁克斯、红灯、早大果、美早等樱桃新品种,每年春天都要增加新的种植面积,眼下,全街道共有樱桃5000余亩。特别是这两年,后关村积极探索发展农村经济的多种模式,带领群众创收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68万元。

与旅游结合

拉长樱桃种植产业链

按说这樱桃果子一年也就忙活个把月,能给农民能带来多大收益呢?当记者走进位于云台农场的樱桃酒庄园时,心中的疑惑顿时解开了。

原来,享誉全省的“樱桃谷”,靠樱桃走上采摘游C位的后关村已带动了樱桃酒加工、包装、运输、旅游、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走进红香溢樱桃酒庄园,主人邱志强正热情招呼客人参观。邱志强是土生土长的云台人,对樱桃的感情自然没得说。看到其中商机就开设了樱桃酒厂,他不仅解决了樱桃销售问题,还拉长的樱桃这一天然水果的种植产业链。

要说与旅游结合,可不仅仅是一瓶贴着西游记商标的樱桃酒而已。在庄园记者看到,与樱桃酒展示馆相连的是一个专门为旅行社地接团打造的集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场地。

如今,这里不仅被省级旅游部门评为连云港樱桃酒文化旅游区,建成了1500平方米餐厅、1000平方米连云港特产体验馆、300平方米樱桃酒体验馆、6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展览馆、3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窑和300人的会议中心。还发展出3000亩樱桃基地,带动于云台地区1000多户樱桃种植户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