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郝大宝:种花脱贫致富 谱写“花”样人生

【连网】在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谈起大学生村官郝大宝,无人不竖起大拇指。2017年,郝大宝任职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鲜切花产业后,三铺村的“奇迹”发生了: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高效设施农业种植,改变了村民传统的作息模式,一年四季“上班”进大棚,天天见收入。仅用两年时间,全村贫困家庭全部实现整体脱贫致富,谱写一段“花”样人生。郝大宝也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省唯一)、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第六届“最美港城人”、连云港市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扑下身子

“门外汉”变身“资深花农”

34岁的郝大宝出生于苏北山区农村。2011年8月大学毕业后,郝大宝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由于北沟村有70%的村民以种植鲜切花为生,而花农们向他反映村里普遍缺少技术指导、种植管理不到位、市场销路单一、鲜切花销价也太低,农民种花亏本很严重。为掌握第一手资料,郝大宝挨家挨户地走访,看实情、听意见、谋思路,并主动向镇党委提出进入当地一家省级龙头花卉企业去学习花卉种植和管理等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边工作边学习,郝大宝从开始对鲜花种植一无所知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北沟村一名“最资深的花农”。

在此后的实践中,郝大宝在花卉基地摸索并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使得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一下子提高了20%以上。同时,他还编写《百合种植指南》手册,免费发放给花农参考学习。在北沟村任职的6年里,郝大宝先后为北沟花农引进、试种并推广高端百合新品种160多个,赢得市场最好“卖点”,得到花农们的信赖。

2017年6月,由于成绩突出,镇党委委派郝大宝到全省“倒挂”的经济薄弱合并村———双店镇三铺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村民都认为新合并的三铺村经济基础最薄弱、村级组织凝聚力不强、村民思想观念陈旧保守、人心涣散不齐,新上任的年轻村支书不可能带领村民摘掉“贫困村”这顶落后的帽子。

面对三铺村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群众的思想顾虑,已有六年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的郝大宝,有自己的一番考量:要想让省定经济薄弱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花一样的生活,首先得解决“人心涣散”的问题。

就这样,郝大宝一家家地走访下来,与群众打成一片,融入群众当中,用心与百姓交流,化解一个个矛盾,干出一件件暖心的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郝书记”,把他当作三铺村民的自家人。

想好点子

为脱贫致富“铺桥开路”

“村民的口袋富不富,关键看产业带动”。解决了人心涣散的问题,郝大宝决心要为三铺村找出一条能够快速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经过多次调研,他决定走“鲜切花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

万事开头难。为尽快打开村民们的“心结”,郝大宝一方面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新思想;一方面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一栋大棚花卉能顶几十亩粮田种植的效益”。

郝大宝深知,做村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对个别既不同意流转土地又不想建花卉大棚的村民,他就带领村干部不厌其烦、挨门逐户反复地做工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郝大宝带领下,仅仅三个月时间,三铺村就流转土地800多亩,按期建起一栋栋花卉大棚,及时抢占了大棚种植的“黄金期”。

“支部似堡垒,党员个顶个。”随着三铺村鲜切花产业的发展与壮大,郝大宝通过村党总支在村里建起“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让党员们带头干给群众看,并探索推出“支部———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村里的花卉种植户解决资金、技术、种苗等难题,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作为三铺村脱贫发展“领头雁”的郝大宝,不仅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好路子,还为花卉产业销售找到好市场。2018年,郝大宝牵头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实现农户与客户网上“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易;他还积极向上争取26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在村里兴建起电商物流中心,让三铺村花卉快速便捷直运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实现了小村花卉“花香远逸、香飘四海”。

撸起袖子

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富裕了“口袋”,还要让“脑袋”充实起来。为了让村里妇女多创收,郝大宝主动协调市、县妇联,并联合农技部门组织花卉技能培训,在三铺任职的两年间,他先后组织培训500多人次,有150多人通过了花卉种植管理考核,实现年人均增收入近2万元。郝大宝还通过协调,安排近百名妇女到镇驻地的服装厂、食品厂等企业就业;对于年纪大的留守老人,他通过民政部门和妇联,争取资金在村里新建起24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郝大宝发起组建“新时代新梦想”乡村文艺宣传队,在村里和周边开展文艺表演和政策宣讲,及时传播党的大政方针、扶贫政策、移风易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两年来共演出260余场次,吸引数万名村民群众驻足观看。

实现乡村振兴,既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乡风文明培育。郝大宝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先后引入东海县人民医院的“党员医疗大篷车”、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进农村”等志愿助农团队,在村里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等主题教育,并发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关爱帮扶;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利用村里“大喇叭”及时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时代新风,形成崇德向善、奋勇争先的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